Skip to main content

痘痘貼勿用於感染性傷口!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記者: 
   日期:03月22日
 
   

 

 

 

很多成年人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忙碌、慣性熬夜等因素,成為青春痘的好發族群,臉上不斷冒出的痘痘成了心頭大患。坊間廣為流行的「痘痘貼」,屬於「一般及整形外科手術」類醫療器材中的「親水性創傷覆蓋材」,其材料為親水性非水解材質,可直接敷蓋於傷口上,以吸收傷口分泌物、保護傷口並遮瑕,但是千萬別輕忽了,痘痘貼不適用黏貼於感染性創傷部位喔!

痘痘貼使用起來方便又可遮瑕,但卻有許多愛美族不曉得,此類敷料屬醫療器材管理,僅適用於青春痘、雷射除痣等傷口,不可用於因致病菌侵入而引起的感染性傷口。由於在傷口上塗抹藥膏會影響痘痘貼的黏性,建議等到皮膚上的藥品被吸收、恢復乾爽狀態後再行使用。

食藥署貼心小叮嚀,在使用痘痘貼之前,最好先清洗雙手,並詳閱說明書,參照其步驟使用。在購買痘痘貼相關產品之前,要認明產品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至領有衛生局核發之「藥商許可執照」之店家購買;此外應看清產品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以確保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