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吃雞翅或雞腳,子宮容易長瘤?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記者: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 林坤沂
   日期:03月25日
 
   

 

 

 

網路說法「沒有依據」,女性罹患子宮肌瘤和巧克力囊腫原因不明,但子宮肌瘤和遺傳、女性荷爾蒙有關,除非每天吃20~30支,而且長期吃,才會使得肌瘤變大,一般我們吸收的量並不會那麼多,所以效果還是很有限。而巧克力囊腫常見子宮內膜異位、經血逆流的女性。

子宮肌瘤(Uterine fibroids或是Uterine Fibroma或是leiomyomata)是發生於子宮的平滑肌瘤,且肌瘤大多是良性。形成子宮肌瘤的原因至今未明,不過可能和動情激素有關,因為絕大部份的肌瘤發生於育齡婦女,且停經後肌瘤大都會逐漸變小。但是不是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太多才造成子宮肌瘤?並非如此!長子宮肌瘤的婦女動情激素和一般人一樣,可能是她的子宮之動情激素接受體較多,或者接受體對動情激素之刺激較敏感所致。總之,可以說和體質有關;當然,可能也有家族傾向。

誰會得到肌瘤?

*年齡:婦女的年齡越來越普遍,尤其以30~40歲女性。停經後,子宮肌瘤通常萎縮。
*家族史:有肌瘤史的家庭成員會增加你罹患的風險。如果母親或姊妹有肌瘤,會讓妳的風險比平均水平高出約三倍。
*人種:非洲裔美國婦女比白人婦女更容易患上子宮肌瘤。
*肥胖:肥胖會讓妳的肌瘤風險比平均水平高兩到三倍。
*飲食習慣:紅肉(如牛肉)和火腿會讓妳罹患肌瘤的風險增高。但綠色蔬菜可減少肌瘤的風險。

子宮內會長腫瘤,跟體內雌激素過高有關,因此要避免吃油炸類、高糖分食物,另外也要小心攝取一些健康食品。像是月見草、蜂膠、靈芝、葡萄籽、蜂王乳等,這些都會轉換成體內雌激素,有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卵巢瘤的女性,都不應該隨意服用。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常見的婦科疾病,定義為子宮內膜組織生長在子宮腔以外引起的病症。最常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出現於卵巢及輸卵管,也有機會出現於子宮肌層、盆腔腹膜,甚至是膀胱及大腸。若長在卵巢內,則形成所謂的「巧克力囊腫」,而長在子宮肌層的則稱做「子宮肌腺症」。

子宮內膜跑出子宮外生長的成因,至今仍不是很清楚;但依各類理論大致可分成下列幾種致因:
*月經逆流:月經來潮子宮收縮時,除了把剝落的子宮內膜,經由子宮頸排出體外,也把 子宮內膜經由輸 卵管推入腹腔。
*由血液淋巴系統傳送:不少的子宮內膜組織,也由子宮血管和淋巴管在子宮內的開口,轉送到身體的其它部位如肺部、 肚臍、淋巴結等處。
*自體免疫缺損:子宮內膜在經期時,到處亂跑的情形 是非常普遍,只是這些組織碎片,都很快被身體的白血 球與淋巴球吞噬殆盡;只有少數的女性,她們的身體無法吸收過多的內膜組織,於是這些內 膜組織,就附在人體的其它組織,如:卵巢、輸卵管、膀胱、大腸、子宮直腸凹陷。

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約三到四成患者容易復發,術後應該要服抗雌激素用藥或是打針,才能降低復發風險到一成以下。同時術後也應該每三個月到半年追蹤,看看是否產生變化。

※參考文獻:
Uterine fibroids fact sheet. Office on Women's Health. January 15, 2015 [26 June 2015].
中華民國子宮內膜異位症婦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