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健保雲端醫療資訊新增查詢項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0期)
   記者:  雲林縣黃永成記者
   日期:04月06日
 
   

 

 

 

 

↑圖一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入口方式。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圖二 醫療資訊系統新增查詢項目。

近期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資訊服務系統(VPN)已新增多項醫療資訊查詢項目,提供民眾就醫時,醫療院所醫師可透過系統,快速查詢病人近期之就醫及用藥相關資訊(表一),避免醫師發生重複處方或藥品交互作用等錯誤,提供用藥時參考,以減少病人因用藥可能造成的傷害。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入口方式有以下三種(參考圖一):「以VPN首頁左側服務項目登入方式」、「以VPN首頁右側服務登入方式」及「URL登入方式(https://medcloud.nhi.gov.tw/imme0008/IMME0008S01.aspx)」,目前使用者限醫師(持醫師卡)及藥師(持醫事人員卡),具備的條件包括:1. 醫療院所必須具有登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權限。 2. 醫師必須為該醫療院所的專、兼任醫師。 3. 藥師必須為專任藥師或聯合診所藥師。

先前系統僅查詢線上雲端藥歷,進行藥品判斷性服務時,較無法整體評估用藥的適當性,如腎功能不佳,藥歷上的治療使用劑量是否適當等;也因部份病人多重就醫情況嚴重,容易造成醫師重複處方的問題,不僅用藥上潛藏著藥物過量副作用的風險外,同時也可能因同類藥物過剩未服用而丟棄,造成健保資源成本的浪費。醫療資訊系統新增的查詢項目(圖二)提供了更多的醫療資訊,對醫療人員較可掌控病人現階段的就醫及用藥近況,相信對於疾病治療判斷、用藥安全及品質會有很大的助益。

(本文作者為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