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適時關懷病患,減少重複就醫行為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0期)
   記者:  台中縣謝永宏記者
   日期:04月06日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04年國內就診次數超過90次以上者多達4.7萬人,而這些民眾花費健保資源39億元;但其中就醫次數最高的並非年老的長輩,而是正值青壯年41歲的女性,其全年就醫次數高達575次,平均一天就醫1.58次。事實上台灣健保的方便性,反而造就了某些病人愛逛醫院的習慣,從挑醫院、看醫師、選藥品…等,進而形成doctor shopping的現象。

雖然健保署自102年開始,將每年就醫次數超過90次(或是每季超過40次)的民眾列入關懷名單,主動寄送關懷函,瞭解民眾病情的狀況,並轉介到適當的科別就診,但是重複就醫的情況仍是居高不下;因此健保署在103年7月開始從醫療院所端著手,針對六大類的藥物(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抗思覺失調、抗憂鬱症及安眠鎮靜藥物)核刪重複開藥,希望能降低國人doctor shopping的習慣,雖然平均的就醫次數下降約兩成左右,但整體仍造成健保龐大的支出。

事實上重複就醫的行為,並不一定是患者生理上的疾病,在某些患者更可能是心理層面的疾病,例如:孟喬森氏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此疾病乃是病人幻想自己罹病,並透過描述、假裝本身有病而不斷地就診,以獲得他人的注意或同情。雖然病人能夠模仿疾病的症狀,並將病徵描述得非常具體且精準,但只要醫師透過生理數值檢查診斷後,都會發現病人其實無病。

孟喬森氏症候群的病人對於服藥、住院非但不反感,反而顯得相當愉悅;甚至更可能透過自殘的方式,使表現出來之症狀更符合自己描述的疾病。此外,還有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 by proxy),此疾病乃是幻想自己的子女、弟妹或長輩等需要照顧者罹病,甚至對他們造成傷害來獲得別人的注意。此兩類疾病患者,皆會藉由不斷地就醫看診來滿足自己心理上的慰藉。

不論是doctor shopping或是孟喬森氏症候群病人重複就醫的行為,均會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唯有透過醫療人員適時地關心病人,並教育正確的疾病觀念,減少民眾重複就醫的次數,如此才能讓台灣健保永續地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