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疾纏身看不清,中藥+針灸救惡視力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記者
   日期:04月12日
 
   

 

 

 

今年50歲的洪大姊,從小就有弱視及斜視的問題,一年前常覺得眼睛周圍疼痛、光感變暗,眼科醫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視神經萎縮及視神經炎,當時視力變成0.05,使用類固醇治療6天,出院後視力變成0.2,但仍感到視物不清,而且因為合併過多症狀無法開刀,於是尋求中醫門診治療,經過3個月中藥與針灸合併使用,視力從0.2變成0.7,視覺也逐漸清楚。

多種眼疾並存 中西醫合治

收治洪大姊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郭祐睿醫師表示,個案從小就有弱視及斜視,加上視力系統先天發育不全,當視神經炎同時發生時,視力就會變昏暗,而且眼睛疼痛。由於多種眼疾同時存在,才會引起視力急遽衰退,現在醫學界仍然沒有有效的解決辦法,因而選擇中西合併治療。

郭醫師指出,病患平常屬低血壓,收縮壓在100毫米/汞柱左右,在服用降眼壓藥品之後,血壓會降到90毫米/汞柱以下,伴隨有四肢冰冷、心悸乏力的現象。因此,郭祐睿醫師在中藥治療上,除了需加入有明目活血功能的決明子、川芎、千里光之外,還著重使用溫經祛寒的附子、乾薑等藥增進血液循環,同時配合針灸刺激眼周的睛明、球後等穴位,終於能夠維持住視力。

決明子、川芎明目 抗氧化食物「養眼」

他提到,如果民眾覺得有眼睛乾澀、容易疲勞的狀況,日常可以使用決明子及川芎各2錢,浸泡1000c.c.的熱開水飲用作為保養。郭祐睿特別指出,千里光有清熱解毒、明目利濕的功效,但是有文獻記載長期服用恐怕有肝硬化的機會,因此建議需經過醫師評估之後才能使用,不可單純當做茶飲。

郭醫師也說,將近有50%的青光眼患者是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容易被忽略,被發現時往往已經難以挽回。提醒,如果有視力模糊或者遺傳性的視力問題,建議最好每3個月檢查眼睛一次;而平日要保養眼睛,可多吃具有抗氧化力的食物,例如:綠花椰菜、南瓜、木瓜、藍莓等,並配合有氧運動,培養良好的睡眠,才是有效的保「眼」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