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氣冷的時候,紅外線燈照起來很舒服,使用一兩個小時應該沒關係吧?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4月18日
 
   

 

 

 

【發布日期:2016-04-18】 :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天氣冷的時候,紅外線燈照起來很舒服,使用時間拉長,照一兩個小時應該沒關係吧?

(1) 「紅外線治療器」屬於醫療器材,為藉由紅外線光的熱能,改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僵硬及疼痛等症狀,但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症狀都能適用,應由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後再使用較為妥適。

(2) 因紅外線治療器的原理為熱能,為確保民眾使用安全,一般民眾若無醫囑應避免自行操作使用,特別是正在使用止痛藥、鎮定劑的急性疼痛期的病患以及皮膚的溫度感覺異常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中風患者,由於對溫度過高反應較為遲鈍,更應避免自行操作使用,以免造成皮膚熱傷害。另照射部位有發炎性傷口、皮膚疾病的病患並不適合使用本項器材。

(3)使用時,治療部位之選擇,強度及時間等參數,須經評估後設定,才能在安全狀態下,達到預期的治療療效。使用後,由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定期診斷追蹤,才能完整評估使用效果。假若在使用紅外線治療器後感到不適或是症狀沒有改善,應馬上與專業人員聯絡,確保使用安全性。

參考資料:

食藥署「使用紅外線燈注意三不原則 緩解痠痛健康樂活」

http://www.fda.gov.tw/upload/133/201507160925536447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