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早期乳癌預後佳,5年存活率超過9成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記者
   日期:04月20日
 
   

 

 

 

台灣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衛福部苗栗醫院今年首季就確診了3名早期乳癌患者,皆已陸續完成手術治療,復原良好;外科蕭庭豐醫師指出,儘管乳癌發生率高,且死亡率高居第四位,但只要經由適當的治療,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

苗醫外科蕭庭豐醫師表示,由於醫學進步,經由完善治療後,乳癌5年存活率,第0-1期超過95%以上,但若是第4期則約下降至25%,由此可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攸關生命存活的重要關鍵,不容小覷。

乳癌年輕化 3大危險族群當心

蕭醫師說,乳癌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改變,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有年輕化跡象,依據國健局資料顯示,我國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年輕約10歲。而據研究報導,有乳癌危險因子族群包括:

1)有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有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 、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增生等

2)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第1胎生育在30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和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

3)中量飲酒、初經在12歲以前、和停經在55歲以後。

而乳癌的症狀包含無痛性的乳房腫塊、乳頭凹陷、乳頭有異樣分泌物、乳房外型改變、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或紅腫或潰爛、及腫大的腋下淋巴結等;如發現有以上任何症狀,應儘快到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門診看診。

蕭醫師提醒,有乳癌危險因子者,要比一般人更早接受乳房檢查。他也進一步表示,乳癌雖然可怕,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與新的治療方式不斷更新,只要經由適當的治療,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呼籲請民眾正視及了解乳癌,並落實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乳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