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天溫、溼度劇烈變化,「換季型過敏」增3成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記者
   日期:04月22日
 
   

 

 

 

「哈啾」,家中寶貝一早起來噴嚏打不停,晚上睡覺夜咳難眠!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楊曜旭醫師表示,換季時溫、溼度劇烈變化,易刺激免疫系統反應誘發過敏。近來因「換季型過敏」就診的人數,增加至少3成;而當中的70%大多是上呼吸道方面的問題,除了過敏性鼻炎狀況加劇,也易誘發氣喘的症頭!因此提醒,一旦過敏被誘發,寶寶輕則鼻塞、流鼻水,重則影響未來發育;建議家長,預防勝於治療,提前做好過敏預防,以免孩子受苦!

換季溫差大!過敏兒夜咳、噴嚏打不停

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的調查顯示,室內外溫差達7℃以上或相對溼度61%以上,最容易誘發過敏症狀,主要是因為溫差溼度變化大易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防禦能力下降,且溼度高是最適合塵螨、黴菌等過敏原生長的環境,上述的天氣狀況都容易在春季發生,也因此造成春季過敏人數倍增!

楊醫師提醒家長,寶寶的呼吸道與皮膚狀況較成人敏感脆弱,一旦誘發過敏,容易讓身體組織處於發炎狀態,如過敏性鼻炎的鼻塞、流鼻水,氣喘者夜咳加劇等,異位性皮膚炎則會出現濕疹、皮膚搔癢問題,睡眠狀況被干擾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發育,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預防務必要趁早!

「3歲前」是最佳時機 降低未來過敏機會

楊醫師指出,寶寶的免疫系統會從出生到3歲逐漸發展成熟,所以此階段也是過敏預防的最佳時機,應慎選飲食,幫寶寶做好內在體質的調整;母乳中富含的免疫球蛋白及抗體,能促進免疫保護力的發展,降低未來過敏1~2成的機會,建議媽媽可從哺餵母乳開始。

若媽媽因種種因素難哺餵母乳,楊醫師也建議,1歲後可給寶寶喝經過水解技術處理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易吸收且降低免疫系統過敏反應。提醒家長,過敏預防應從小做起,除了從飲食進行健康打底,也要減少環境中的過敏源;而外出也要注意給孩子增減衣物並戴上口罩,才能讓寶貝不受換季過敏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