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胃藥-家庭必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9日
 
   

 

 

 

 

許多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的關係,因此像是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及胃潰瘍等等的消化道疾病是很常見的問題,因此在家中藥箱內,就會常備有腸胃藥,一般較常用的腸胃藥包括:制酸劑、消脹劑、整腸劑與助消化劑、止瀉劑等。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柯瑩蓮表示,消化道疾病常見的症狀有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及胃潰瘍等症狀,因此家庭醫藥箱應備有1~2種制酸劑(即一般所稱的胃藥)或消脹劑,用來緩解一時的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等不適症狀。

柯瑩蓮說,因市售制酸劑成藥相當普遍,所以制酸劑為例,通常不是單一成分而是含多種成分的複方,部分制酸劑含有「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NaHCO3)」或「鎂」或「鈣」等成分,主要作用在於中和胃酸,治療胃酸過多,使胃中的酸鹼值(pH)增加至5以上,以減少對胃黏膜的傷害,含有碳酸氫鈉的制酸劑,服用後可迅速中和胃酸,但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可能導致脹氣不適,更可能引發反彈性胃酸分泌。


使用市售制酸劑也有所注意事項,若是鈉含量較高的制酸劑,若是心臟病、高血壓及腎臟病之病患不適合使用;另外像是含鋁的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含鎂的制酸劑,則有可能會造成腹瀉、高鎂血症。



服用制酸劑3天後,腸胃不適症狀若不見好轉,請盡速就醫,若為懸浮劑保存時,不可放在冰箱,在服用前要搖勻;散劑則需要用開水泡開後吞服;粒狀的錠劑效果較慢,大部份需要嚼碎來增加藥品與胃酸接觸的表面積,增加中和胃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