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雲端藥歷,確保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日期:05月13日
 
   

 

 

 

「糖尿病看A醫院A醫師」、「心臟病看B醫院B醫師」…

我領的藥有重複的嗎? 藥會不會有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呢?

臺灣就醫資源便利,如果各家醫院用藥資訊不透明,很容易造成藥物重複使用,或是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健保署在102年7月建置了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的醫師在臨床處置、開立處方時及藥師用藥諮詢時,可以即時查詢病人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避免重複用藥的情形發生,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

您去看病時,也可以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幫忙瞭解最近的用藥資料,或由家屬提醒醫師查看病人過去的服藥紀錄,讓醫師開藥更周延,病人用藥後也得到健康。
 

認識雲端藥歷臺灣醫療院所多、分布密集,民眾就醫可近性高容易就醫,個人用藥資料會分散在不同院所,易發生民眾因跨院就醫而重複用藥的問題。原先係利用健保卡記錄民眾就醫的醫師開藥資料,提供下次醫師開立處方參考,但健保卡儲存容量及查詢回應速度有限,無法即時協助醫師參考病患先前使用的藥品。

 

為避免醫師重複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提升民眾用藥品質,並加強醫師及藥師替民眾用藥把關,本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

 

認識雲端藥歷

系統主要收載保險對象最近3個月至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之門、住診用藥紀錄,並以「人」為單位進行歸戶,彙整成即時之病人用藥紀錄。

目前系統資訊包括有:
(1)藥品來源
(2)主診斷
(3)ATC5名稱
(4)複方註記
(5)成分名稱
(6)藥品健保代碼
(7)藥品名稱
(8)就醫(調劑)日期或住院用藥起日
(9)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日(住院用藥迄日)
(10)藥品規格量
(11)用法用量
(12)藥品用量
(13)給藥日數
(14)單筆餘藥日數試算
(15)就醫序號
呼籲民眾就診時,可以主動提醒醫師與藥師,撥一點時間瞭解最近的用藥資料,雙重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與品質。

作業方式

(1)彙整即時之病人用藥紀錄,透過網路進行查詢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主要收載保險對象最近3個月至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之門住診用藥紀錄,以「人」為單位進行歸戶,彙整成即時之病人用藥紀錄,透過網路即可進行查詢。

民眾於診間看診時插入病人健保卡後,透過本署專用讀卡機及醫師或藥師之醫事人員卡,醫師或藥師就能在15秒內於螢幕上看到最近3個月病人門住診用藥紀錄。

線上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作業方式
線上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作業方式

(2)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病人用藥紀錄「批次下載」作業系統

為利特約醫事服務機構結合就診病人用藥安全及品質管理系統,健保署評估個人資料保護及用藥紀錄資料應用管理後,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取得病人書面同意後,可下載病人用藥紀錄結合院內用藥管理系統,以利院所進一步分析病患藥品交互作用之比對、病人藥物過敏史或不良反應紀錄之建置及查詢,進而開發更有效之用藥管理機制。

病人預約掛號時,醫院於病人就醫前2日內彙整病人ID、就醫日期、同意書有效起迄日上傳健保署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進行資料比對後批次下載病人用藥紀錄資料。

批次下載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用藥紀錄作業方式
線上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作業方式

對我有什麼好處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除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或藥師於臨床診療開立處方或藥物諮詢之參考,還可以協助社區藥師提供完整的諮詢服務,並輔助醫療院所在緊急狀態即時查詢,並幫助民眾在各個醫療院所就醫時,提供藥物使用的整合資訊;此外,藥師進行居家訪視時可立即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健保署也鼓勵民眾看病時,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幫忙瞭解最近的用藥資料,或者由陪同家屬提醒醫師查看病人過去的服藥紀錄,自我管理用藥安全及品質。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對就醫及用藥的幫助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對就醫及用藥的幫助

本署於102年7月系統建置至今持續彙集臨床使用者意見,依據使用者需求修正系統或新增臨床所需資訊,不斷精進系統之內容與功能,而在過程中不斷與醫療院所第一線使用者聯繫、溝通,與醫界創造良好夥伴關係,提高使用者對系統的信賴與使用意願,進而使更多就醫民眾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