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工食品含雙氧水,小心致癌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記者
   日期:05月27日
 
   

 

 

 

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經常被食品製造業者添加在麵類、豆類、魚類煉製品,做為延長存放時間,又能讓食品具有色澤白皙、鮮豔,增加賣相,但依規定,最終食品產品需「不得殘留」;新竹市衛生局警告,若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癌症發生。

市衛生局指出,常見添加過氧化氫食品包括,麵腸、豆干、麵條、烏龍麵、米苔目、豆皮、豆絲、魚丸、脆丸、魚板、魚捲、魷魚絲、魚肉塊、吻仔魚、蓮子等食品。如果食品外觀顏色異常白皙,或偏離原有的色澤太多,就要提高警覺。

若民眾食用含有過氧化氫的食物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甚至造成皮膚、眼睛、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長期食用,會導致癌症。

衛生局指出,民眾對購買的食品有疑慮,可將未經烹調的食品切塊,再將試劑滴1至2滴在新切面,約60秒後觀察滴點處的顏色變化,若變成黃褐色,表示食品可能殘留過氧化氫,民眾如果將資訊提供衛生局,衛生局也會派員進行抽檢。

衛生局說,衛生局及香山、北區、東區的衛生室提供檢驗試劑,免費索取,民眾透過簡易的檢驗方法,可為自己與家人食品安全把關,避免有問題的食品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