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人說血壓計隨便買買即可,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物藥品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5月30日
 
   

 

 

 

解答:

有人說血壓計路邊攤隨便買買就可以了,這是真的嗎?

(1)血壓計屬於醫療器材,選購時請遵守「認證照、看說明」─認清楚產品有沒有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也要確認產品是否有完整之資訊,例如品名,製造廠名稱及地址,藥商名稱、地址、產品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或批號。除認明產品是否有核准之許可證字號外,並應遵循該產品之使用方法及其他相關注意事項。

(2)血壓計大致分成水銀柱式血壓計、電子式血壓計,使用水銀柱式血壓計者,必須經過良好的訓練並熟悉血壓計的使用,一般人無法隨意操作,而電子血壓計使用上方便許多,但是測量出錯時卻不容易發現,故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要定期將血壓計送去校正。

(3)民眾在家自我檢測及記錄血壓,是避免高血壓併發症的第一道防線。使用電子血壓計前,要先確認使用步驟以及充滿電源後才開始使用。量測血壓前30分鐘,要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酒類、咖啡等)或者有劇烈運動;測量前10分鐘,要盡量坐著並保持心情平穩;量測血壓時,注意手臂要與心臟同高,並找到位於肘前窩內側的肱動脈脈搏,將電子血壓計壓脈帶的感應點對準肱動脈脈搏量測;每天盡量在同一時間、以同一隻手臂量測,並將每天的血壓值記錄下來,方便日後和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參考資料:

食藥署「家中常備血壓計 抗壓為首第一步」
http://www.fda.gov.tw/upload/133/2015071609223110265.pdf

相關圖片

圖:血壓量測時須確定肱動脈的脈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