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公會全聯會第12屆第29次常務理監事會,李蜀平:搭建全國藥師專業舞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0期)
   日期:06月13日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5月24日舉辦第12屆第29次常務理監事會。理事長李蜀平(上圖右一)認為,當前藥師應該有積極的具體行動,由全聯會幹部共同參與,負責搭建全國藥師發揮專業的舞台。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5月24日舉辦第12屆第29次常務理監事會。

面對新政府、新國會、新衛福部等一連串的變動,迎接此新契機,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認為,藥師必需要準備好。

李蜀平認為,當前藥師應該有積極的具體行動,由全聯會幹部共同參與,負責搭建全國藥師發揮專業的舞台。他表示,未來在藥事照護、長照、在宅醫療等都需要藥師的專業,他期望在所剩的任期內,能構思藥師未來的框架,當作下一屆的良好基礎。

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表示,這段時間全聯會幹部一直在努力為藥師的前途打拼,而面對新國會、新委員,應該讓民意代表了解藥師的專業及捍衛全民用藥的決心;雲端藥歷在藥師的努力下,有了改變,有些問題仍要繼續溝通,力求完善,對的事情都要堅持,例如公會所提的判斷性服務,在處方箋中發現問題與醫師溝通,能夠展現藥師的價值,非常的不容易;有關中藥的問題,全聯會應積極面對,共同研擬完善的解決方法,把台灣用藥環境建置到盡善盡美。

在這次常務理監事會議中,討論議題包括:如何推動嘉義市、屏東市、新竹市等成為醫藥分業單軌制試辦城市;研議全聯會對於中藥師制度、中藥材販賣業者及中藥材管理人員之立場;有關藥事法第103條之修法議題、藥師法、藥事法等相關條文、門前藥局之防制及如何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至社區藥局等,與會幹部熱烈討論,期待能在維護全民用藥安全的同時也讓藥師專業獲得發揮空間。

由於,醫藥分業是既定的法律,單軌制也是未來醫藥政策發展努力的方向,會中討論先推動嘉義市、屏東市、新竹市等成為醫藥分業單軌制試辦城市,會中決議由全聯會醫藥分業單軌制推展委員會及相關幹部組成小組研議試辦方案。

另外,有關105年教育部「全國公私立藥學院系-提升藥學教育品質」計畫「藥學工作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於5月28日召開,討論事項包括「中藥管理與調劑爭議」等議題,為利於相關代表人員在前揭會議表達全聯會之意見,會中決議將簽署「反對中藥師制度全國藥界聯合聲明」及提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藥事法增設『中藥材販賣業者及管理人員之主張』」等說帖,以表明全聯會之立場。

全聯會於4月28日召開法規委員會議,主要討論有關藥事法第103條之修法議題、藥師法、藥事法等相關條文、門前藥局之防制及如何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至社區藥局等議題與其後續因應之討論,提請於常務會議確認,會中決議請相關委員會及幹部斟酌條文細節後,再送至理監事會議討論。

就衛生福利部於5月19日於行政院公報預告修正「藥事法施行細則」第33條草案,常務會中亦針對此預告修正內容提出修正建議草案,並於討論後定稿,將意見行文提供主管機關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