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卡介苗延後新制,6成孩子還沒打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記者
   日期:06月23日
 
   

 

 

 

原本應該是新生兒就要施打的卡介苗,今年元旦起,改為出生後5到8個月再施打,沒想到延後施打的新制施行長達半年,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發現,有近6成的孩子應打卻未施打,呼籲家長儘速帶著孩童到醫院施打。

邱南昌說,新制上路後,分析馬偕院內健兒門診資料發現,過去平均每個月需要幫300多名寶寶接種,但追蹤今年5月卡介苗接種資料,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還沒有接種,目前卡介苗施打時間是出生5到8個月,最晚不要超過1年。

邱南昌說,施打前要先確認孩子是否有免疫不全問題,有沒有發燒、手臂有沒有濕疹等皮膚狀況,若超過1歲,還需要做皮膚測驗,也擔心若拖得太晚,因嬰幼兒抵抗力弱可能已經受到結核菌感染,建議在8個月大前接種完畢。

施打卡介毛主要是防堵結核菌感染,因為結核菌容易引發結核性腦膜炎,造成腦積水、脊椎障礙、腦血管病變、腦梗塞等不可逆病變,最終導致終身殘疾等後遺症,致死率更高達20%到40%,卡介苗是目前最好的預防方式。

據臨床報告,沒有施打卡介苗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比有施打者高出47倍,雖然施打可能有不良反應風險,但經多年追蹤,有骨髓炎的70幾名孩子有95%都恢復良好,比起不打而感染結核性腦膜炎的後果較輕。

但是施打卡介苗有不良反應風險,如骨炎、骨髓炎,台灣是全球少數進行卡介苗不良反應主動監測的國家,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卡介苗骨髓炎個案接種的月齡較小,衡量結核性腦膜炎和卡介苗骨髓炎傷害,疾管署調整接種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