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咖啡提神,但熬夜勿逾2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6月28日
 
   

 

 

 

常喝咖啡會上癮嗎?嚴格說來,並沒有咖啡成癮的診斷,有些人每天習慣喝咖啡,只是因為其有提神效果,這與一般精神醫學所定義的藥物成癮不同,也沒有累積的危險,長期飲用咖啡的人並不會表現出無法控制,非一定要喝咖啡的激烈衝動,所以使用「咖啡依賴」一詞會較合適。

咖啡因能提高止頭痛藥的功效,但長期熬夜、喝咖啡,易致眼壓升高,因此建議熬夜時,不要喝超過2杯咖啡。每日飲用咖啡可降低男性腦微量出血的風險。

咖啡中的綠原酸具有抗氧化作用,並能夠改善血管內皮功能和減少血壓升高,相關統合分析研究發現,綠原酸可以顯著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目前國外之統合分析發現咖啡具有可降低10~20%的中風危險性,及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等優點,發現每天喝3.5杯咖啡有益心血管疾病,再多則無益。

國內食藥署依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300mg,故建議國人每天2-3杯以內為宜。

此外,雖然統合分析研究顯示,每日喝200mg以上咖啡因,可以降低14%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這項研究證實了喝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不過也有研究證明每天喝12杯以上咖啡的人才有效果,因此平常人很難只靠喝咖啡來預防糖尿病,更遑論靠喝咖啡治療糖尿病是不可能的。

咖啡在膽結石的流行病學研究尚未定論,但在劑量反應分析上,發現喝咖啡可降低膽結石的風險。

咖啡因是一種類似嘌呤類的生物鹼,但它的代謝產物並不是尿酸,所以痛風患者仍然可適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Choi等人發現,女性一天喝1~3杯咖啡的人可降低3%的痛風風險,但是一天喝4或5杯咖啡的人即可降低22%的痛風風險,一天喝6杯以上咖啡的人更可降低近60%的痛風風險。

雖然不清楚為什麼,但咖啡可以減少痛風發生!此外,咖啡因有助於增強短期記憶,咖啡藉由多重機轉降低巴金森氏症的相對風險、並降低老年失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