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癌免疫藥物,恐關節炎副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記者
   日期:06月30日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有些抗癌免疫治療藥物可能增加關節炎等關節、組織病變風險。研究學者認為,醫師用藥時,應該要評估一下利弊得失、藥物治療風險,這樣才能選擇適合藥物。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關節炎中心主任克里夫頓‧賓漢表示,近來越來越多患者從腫瘤科轉診而來,這些患者都在使用這類藥物,特別是很多患者採用多種免疫療法,預測出現關節炎等藥物副作用比率應該會上升。

研究作者指出,像Yervoy(ipilimumab)、Opdivo(nivolumab)等藥物都屬於「免疫反制點抑制劑」。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間,約有十三名患者使用這類藥物,其中有百分之一點三的人新出現關節炎,或產生乾燥症等免疫失調問題,患者可能出現乾眼、口乾舌燥等症狀。

言ˋ作者該大學醫學院風濕科學者勞拉‧卡普佩爾莉表示,免疫治療藥物會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因此會出現這種藥物併發症並不會讓人感到驚訝。事實上,研究中,患者使用免疫反制點抑制劑後,出現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比率可能比實際來得低。主要是因為患者可能只出現輕微關節疼痛,或者患者癌症病情可能已經惡化,所以就沒有轉診至風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