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控糖達標,關鍵運動不可少!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湯蕎伊記者
   日期:07月18日
 
   

 

 

 

(控糖達標 關鍵運動不可少!/取自優活健康網)

糖尿病病患人數逐年攀升,根據調查已有超過150萬名糖友正在與病魔對抗, 然而,糖尿病的照護是刻不容緩,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除醫療照護外,飲食及運動控糖都居重要關鍵,以運動來說,訓練可改善肌肉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並增加葡萄糖利用率,有助體重及血糖控制,相關致死率也能因此下降。

運動幫助控血糖、體重管理

據Acta Physiologica醫學期刊中一項研究顯示,在三周的單腿伸展運動後,檢測有做運動的腿,腿部因胰島素敏感度上升,而使葡萄糖利用率增加了60%,杜思德院長表示,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只幫助血糖控制,更習慣幫助體重管理,協助糖友維持理想體重與改善心肺功能,降低冠狀動脈及心臟病之危險因子,建議可從低阻力,高重覆性,低負重的有氧運動,如快走、舞蹈、騎單車等運動入門,幫助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

每週運動3次 搭配正確飲食與用藥

63歲糖友周先生分享控糖經驗,年輕時因飲食不節制、也不常運動,20年前做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二型糖尿病,當時體重高達77公斤,糖化血色素一度飆高至9%,兩年前退休才想積極找回健康,開始每週運動3次如快走、爬山、騎單車等,並搭配正確飲食與用藥,目前已成功減下14公斤,糖化血色素也在運動一年後降至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