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 中藥濃縮製劑重金屬嚴格規範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楊格非
日期:98年12月15日


中藥重金屬含量過高等案例時有所聞,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署決定未來中藥濃縮製劑的重金屬總含量只要超過50ppm,就不合格。如在30到50ppm之間,砷、鎘、鉛和汞等重金屬含量則不得超過3ppm,該項草案預計半年內出爐。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進行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專案報告,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第一階段實施對象為國內最常用的20款中藥濃縮製劑,在健保給付中藥中,佔了8成以上。

黃林煌強調,未來國內中藥濃縮製劑的重金屬含量規範將更嚴格。中醫藥委員會將陸續把其他180款中藥濃縮製劑,逐漸納入規範範圍。

在農藥殘留量方面,目前也只規定人參、甘草黃耆和番瀉葉等四項,DDT總量不得超過0.1ppm。中醫藥委員會計畫未來將其他中藥材陸續納入規範,第一步預計從枸杞著手。

黃林煌指出,國內現行中藥濃縮製劑的總重金屬含量100ppm,此標準過於寬鬆。經過專家討論之後,決議標準應該更嚴格,提高至30ppm。如果重金屬總含量在30到50ppm之間,則必須檢查砷、鎘、鉛和汞等重金屬含量。

黃林煌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為了確保國人使用中藥的安全性,台灣將比照日本規範中藥製劑的重金屬含量,從現行總含量不得超過100ppm,將提高到30ppm。

第一個階段就將嚴格要求低於30ppm,如果中藥濃縮製劑重金屬含量為30到50的話,就必須接受鉛、鎘、汞、砷等4項有毒物質,必須小於3ppm。

在國內最常用的20款中藥濃縮製劑中,包括了味逍遙散、補中益氣湯等。黃林煌強調,草案預計半年內出爐,未來將陸續把其他180款中藥濃縮製劑逐漸納入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