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耳疾易復發 中醫講究氣化疏通阻塞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楊格非
日期:98年12月16日


        在丈夫的攙扶之下,老婦人步履蹣跚,瞇著雙眼,不敢張開,緩步走進診間,動作放慢,好不容易才坐上椅子。老婦人不敢睜開眼睛,只要一打開眼睛,就覺得天旋地轉,難過至極。

   老婦人早在幾年前,右耳就出問題,被確診為梅尼爾氏症,接受西醫診治,也開了刀,裝置了人工管線。術後,眩暈症狀減輕了,但右耳聽力卻越來越差,甚至重 聽。沒想到,幾年後,左耳又出問題了,同樣是梅尼爾氏症,擔心手術後可能的後遺症,在朋友介紹下,她來到李深浦中醫診所就診,希望中醫可以幫她解決這個宿 疾。

  經過中醫師仔細診脈後發現,該名婦人內耳嚴重積水,先開了一個多星期的中藥,症狀減輕許多。婦人再次回診時,雙眼已經可以張開了,不擔心眩暈問題,還會開醫師的玩笑:「醫師怎麼長得這麼帥!」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耳朵積水與腦部代謝異常有關,屬於氣化不正常。從西醫觀點來看,如果太嚴重,似乎只有開刀一途。但中醫立場看來,耳朵嚴重積水,則不見得一定要開刀。

  如果嘗試了西醫外科手術,氣化異常,氣又不通了,耳朵宿疾可能又會發作,覺得天旋地轉,甚至噁心嘔吐,連走路都成問題,就跟老婦人一樣,飽受眩暈之苦。

  如果接受中醫治療,可以先服用一些舒肝、健胃、健脾、利水的中藥複方,就可以打通內耳管。所謂的舒肝,就是舒緩三焦經;三焦經就聚集在淋巴系統附近,如果堵塞了,三焦不通,淋巴系統也會受影響,淋巴液逐漸凝聚,無法自然排出體外。

  李深浦指出,耳朵屬於聽覺器官,許多人登高山,或是搭飛機時,耳朵會突然出現不適感覺,耳朵與外界之間好像有個屏障。主要原因就是舒張壓不夠,所以就會阻塞不通。

  中醫講究「氣」的變化,如果三焦經、小腸經出了問題,不夠順暢,又不健康,耳朵就容易被堵塞,且可能逐漸喪失復原能力。換句話說,耳液不暢、耳朵內管不通,聽力受損,就是少陽經、小腸經出問題。

  從中醫觀點來看,如果疏通了手少陽、足少陽,再持續服用一些具有健胃利水功效的複方中藥,原本淤積不通的腦部、臉部黏膜組織就會逐漸暢通,耳鳴、眩暈等症狀也能獲得改善。

  不過,耳鳴屬於慢性累積疾病,即使透過中醫診治用藥,也無法徹底治療。不過,症狀可以明顯減輕。如果患者不去刻意注意耳鳴,就會聽不到擾人的耳鳴。

  「耳疾能不開刀是最好的!」李深浦強調,頭部神經豐富,且密集發達,一旦外科手術有個閃失,可能聽力受損,一輩子都會受到影響。耳鳴眩暈患者可以考慮接受中醫治療,打通了氣,改善耳疾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