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5年度藥師週刊全國記者座談會 - 健保署長李伯璋為藥師演講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7期)
   日期:08月01日
 
   

 

 

 


↑藥師週刊於7月24日舉辦全國記者座談會,邀請健保署長李伯璋(左)演講,右為藥師週刊發行人李蜀平。


↑健保署長李伯璋(右)於藥師週刊全國記者座談會演講「在智慧健康趨勢下,政府與民眾溝通平台之建立與經營」。


↑藥師週刊成員齊聚,聆聽健保署長李伯璋演講。

藥師週刊於7月24日在桃園古華花園飯店舉辦105年度全國記者座談會,會中邀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長李伯璋主講「在智慧健康趨勢下,政府與民眾溝通平台之建立與經營」。

李蜀平:李署長專業帶領 為高齡化社會之福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藥師週刊發行人李蜀平表示,李署長不僅是醫管的專家、也是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而且非常平易近人,期望在李署長的帶領下,未來面對高齡化社會,國人可活得更健康。

李伯璋:第一次用健保署長頭銜演講樂與藥師分享

李伯璋表示,第一次用健保署長的頭銜做演講,他樂意分享個人的觀念、想法,和與會藥師做交流。他表示,從事醫學領域已經37年,他認為,人生在不同的階段,可享受不同的過程,他很開心接任署長職務,雖然許多人覺得這個職務是個火坑,但是卻是最能對台灣醫療生態做改變的職位,他將與醫師、藥師、護理師等醫事人員一起,嘗試進行台灣醫療的改革與健保的突破,照護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

李伯璋演講重點包括:運用科技,提供智慧健康服務;建構用藥安全平台,提升醫療品質;雙向有效溝通,推動民眾有感政策;健保之未來規劃與展望…等。

署長肯定藥師 善用雲端藥歷等系統

李伯璋指出,健保提供之智慧健康服務,包括健康存摺、雲端藥歷…等,這些政策,除醫事人員的配合,也需要多跟民眾溝通。他很高興多數藥師都能善用這些系統,若對系統使用有任何不滿意之處,可提出來由健保署改進,以提高系統使用率。他舉例健保署曾以健康存摺為議題,召開記者會,就是要讓更多民眾知道如何善用健康存摺,並了解使用的好處,除了有利於民眾健康管理,並可有效提升用藥安全。

他分別就健康存摺七大特色,包括整合服務,單一平台;多元管道,查詢方便;圖表呈現,容易瞭解;運用資料,疾病評估;連結衛教資訊,提升自我健康照顧能力;連結食藥署資料庫,提升用藥安全;完整3年就醫資料,有利健康管理等一一做說明,他建議,藥師也可教導民眾善用健康存摺,協助民眾做好自身健康管理,若將藥品及醫囑代碼連結食藥署或其他資料庫,有助核對藥品外觀,用藥安全多一層把關。

李伯璋表示,用藥安全平台-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是一個很好的概念。截至105年3月底止,全國共2.4億查詢筆數,其中醫院1.2億筆,基層診所1.0億筆,其他機構(特約藥局、居家照護)2千萬查詢筆數。他個人很尊重藥師的專業,他期望雲端藥歷目標可整合病人跨院用藥資訊查詢,以減少重複用藥與浪費。

醫事人員溝通平台 規劃建置於VPN

「溝通、溝通、再溝通」,李伯璋期待提升醫病關係與醫療品質、聽取各界意見與溝通、建立智慧健康服務。

為建立醫事人員與健保署溝通管道,規劃將於「健保資訊網路服務系統(VPN)」建置「醫事人員溝通平台」,形成一套能讓醫事人員即時接收健保署訊息及意見回饋之雙向溝通作業機制。

建立病友意見分享平台方面,為使健保給付之新藥物符合病患之需要,健保署擬收集病人使用新藥物經驗,將疾病治療結果、生活品質改善、達到的預期效果等納入評估機制,以平衡多方意見,提升新藥物納入健保給付之程序正義。

籲醫事人員共同珍惜 得來不易的健保資源

李伯璋呼籲,所有醫事人員都該珍惜得來不易的健保資源,先控制不必要的醫療浪費,未來將結合電子化政府第五階段(106-109年),以資料導向重新設計政府服務,讓健保更進步。

(相關新聞請見第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