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在中醫醫學教育的努力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9期)
   文張坤隆藥師
   日期:08月15日
 
   

 

 

 

教學醫院除醫療工作外,也負有培育臨床教學師資的重任,而中醫醫學教育中,衛福部中醫藥司於104年公布「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師資培訓認證要點」,自105年起,中醫師資認證訓練課程規劃了「中醫藥臨床專業及教學技能課程」及「中藥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課程」,兩大主軸。

7月3日,衛福部補助中區中醫臨床技能中心舉辦中藥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課程—指導藥師培訓營中藥藥品製備實作教學,此次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主辦,為了儲備符合中醫負責醫師訓練指導藥師,參與的藥師來自全國各大醫院,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長庚醫院、台中慈濟醫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奇美醫院、衛福部彰化醫院等,大家一起互相切磋,傳承中藥實作教學經驗。

當天,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主任蔡邱轔主持,在指導老師播放影片說明後,由學員提出問題,接著學員分組實地操作中藥切製、中藥麩炒、蛤粉炒、砂炒以及學習中藥蜜炙、醋炙之製程與注意事項。

在學員實地操作過程中,每組指導老師也以中藥炮製操作技能表直接觀察評量每個學員操作情形,並適時給予適當的建議與指導。學員參加此實務訓練課程可溫故知新,藥師不只參與各種醫療服務,如社會醫療服務、長期照護等,也對中醫醫學教育付出相當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