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進藥事照護計畫,搭建跨專業合作橋樑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9期)
   文曾纓閔藥師
   日期:08月15日
 
   

 

 

 

臺南市衛生局承接「105年食品藥物管理署精進藥事照護計畫」,在7月6日舉辦月例會,會中邀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分享與藥師合作的個案整合經驗。

蔡忠紘首先說明老人用藥相關問題,再以三位負責藥事照護計畫的藥師轉介案例說明。除了整合重複用藥外,更成功地減少個案用藥的品項。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副執行長賴香螢指出,藥師轉介多科看診個案至整合門診就診;醫師轉介個案給藥師以協助提高個案的用藥配合度,或是進行藥物不良反應評估,皆是醫師與藥師共同照護病人的良好基本合作模式。

對於計畫要求的「建立醫療機構、社區藥局藥師溝通平台」之執行辦法,臺南市衛生局食藥科股長張芝惠說明:將由市區內的大型醫院率先啟動,社區藥局藥師若對該院的處方有問題,可聯絡該醫療院所藥局主任協助溝通,目前加入的醫院有奇美醫院柳營院區、郭綜合醫院。以後將擴大此溝通模式至基層衛生所。

執行105年食品藥物管理署精進藥事照護計畫有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共五個縣市政府衛生局,各衛生局都將於年度內舉辦10場的月例會,有興趣參與的藥師可逕向該縣市藥師公會或衛生局洽詢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