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翁獨顧癲癇兒,居家醫療暖心幫忙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張茗喧記者
   日期:08月18日
 
   

 

 

 


家住台東縣大武鄉山區的盧其慎(後),今年72歲,妻 子離世後他獨自照顧癲癇兒宏達(前),身體逐漸不堪 負荷,他轉尋求居家醫療照護,不再為了看病拿藥奔波 ,社福團體也主動關懷,讓他直呼暖心。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 105年8月17日

家住台東縣大武鄉山區的盧其慎,今年72歲,妻子離世後他獨自照顧癲癇兒,身體漸不堪負荷,他尋求居家醫療照護後,不再為了看病拿藥奔波,社福團體也主動關懷,讓他直呼暖心。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今年2月起公告「居家醫療整合計畫」,截至8月5日已有77群、共501家特約醫事機構投入,至今已照顧2679人,盧其慎與兒子宏達就是其中一例。

盧其慎今天受訪時說,當初生大兒子宏達時,因妻子難產,胎兒被真空吸引出來時不慎發生腦溢血,引發癲癇、雙腳變形萎縮無法行走等問題,成多重障礙兒。

盧其慎回憶,宏達出生時他才30多歲,當時他已在跑船界闖出一片天、擔任船長,月薪高達新台幣20多萬元,他笑說,在民國70幾年的年代,這薪水可不輸企業大老闆,但「錢是人賺的,家人比什麼都重要」,為了照顧宏達,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回歸上班族平淡生活。

他說,過去住在高雄時因家在大馬路旁,宏達好幾次癲癇發作衝出門,險些發生意外,但整天窩在家裡也不是辦法,宏達經常一發病就撞得整個頭都是洞,讓夫妻倆整天提心吊膽、身心俱疲,於是60歲一退休,他就帶著妻兒搬到台東山區,一住就是13年。

盧其慎指出,宏達在台東好水、好空氣環境下,癲癇再也沒發作,學習能力大大進步,從過去完全不會說話,到現在已能一字一句慢慢表達想法。

不料,3年前盧其慎妻子因心血管剝離,性命垂危,台東醫療設備無法支應,在轉往花蓮慈濟醫院的直升機上不幸離世,照顧宏達的重擔頓時落到盧其慎一人身上,年邁的他也因膝蓋退化無法幫宏達洗澡、外出有困難,體力逐漸不堪負荷,只好轉向里長求助。

「我們一點都不孤獨」盧其慎說,求助消息一出,各種社福團體、醫療資源通通主動找上門,不僅照服員每週來3次幫忙洗澡、煮飯,台東聖母醫院醫療團隊每月還會定期到家中看診、送藥,不時還有社福團體帶他們外出參加活動、送物資,讓他直呼「很感動」。

台東聖母醫院居家醫療主治醫師余尚儒說,有了居家醫療,患者不必再為了小病、拿藥舟車勞頓,且醫療團隊到家中,不但能觀察患者家中飲食、生活狀況,還能及早發現患者情況、及早治療,有助從根本改善問題。

不過,余尚儒也建議,健保偏鄉居家醫療應設有獨立給付制度,才能鼓勵更多有熱血的醫師投入偏鄉醫療,讓更多患者獲得完善照顧。10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