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5年度市售冷飲、冰品及配料第一波抽驗結果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區管理中心
   日期:08月18日
 
   

 

 

 

時值炎夏,為飲冰品大量消費的季節,為維護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責成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啟動105年冰品(冰塊)飲品抽驗專案,截至7月下旬全國累計完成841件產品初、複抽驗,其中836件產品檢驗結果與規定相符,合格率為99.4%,有2件食用冰塊與3件茶飲經初、複抽驗結果為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率為0.6%),不合格原因為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後續由衛生局處辦中。

本專案係針對以食品原料萃取而得之飲料(咖啡、茶等)、果蔬汁及果蔬汁飲料、含有碳酸之飲料(汽水、可樂等)、添加乳酸或稀釋發酵乳調味之酸性飲料、食用冰塊、刨冰、冰棒、冰磚及其他類似製品與冰品配料等進行抽樣,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等,各抽驗類別百分比詳如附圖。

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為飲冰品之衛生指標,超過標準即表示飲冰品在製作過程中衛生狀況不佳,可能原因包括場所、設施及設備不潔、原材料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或盛裝容器不潔等。食品業者販賣之飲冰品不符合衛生標準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8條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食藥署呼籲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將持續加強抽驗飲冰品,保障民眾食用飲冰品之衛生安全,業者可至食藥署網站下載「涼麵、熟食滷味、飲料及冰品之食品風險管控手冊」參考使用。

檔案下載
附圖-各抽驗類別百分比
105年冰品(冰塊)飲品抽驗專案第一波不合格產品資訊

相關連結
涼麵、熟食滷味、飲料及冰品之食品風險管控手冊(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