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遠離恙蟲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2期)
   文:嘉義縣 - 紀珮珊記者
   日期:09月05日
 
   

 

 

 

暑期天氣炎熱,登山健行避暑等山區活動也日漸增多,此時也是恙蟲病流行之季節,出入山區或草叢時,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噴抹防蚊液(含化學成分敵避diethyltoluamide, DEET),做好自我防護措施,以降低被叮咬風險。

恙蟲病是立克次體病原寄生在恙?體內,恙?經由叮咬人類時,立克次體由恙?唾液透過叮咬部位進入人體而傳染致病,但不會直接人傳人,若無經過妥善治療,致死率將高達60%以上,不可輕忽。

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恙?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恙?體型很小,肉眼幾乎看不見,剛被叮咬時無任何感覺,被叮咬處會形成焦痂,潛伏期約1~3週,主要臨床症狀有: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結膜充血、淋巴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約一週後,軀幹出現紅色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如未適當治療,嚴重時會併發肺炎、心肌炎、肝功能異常、休克…等併發症。但經投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可降至百分之一以下。治療藥物: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偉霸黴素(doxycycline)…等。

若出現上述恙蟲病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特別是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治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