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皮膚疣治療(6)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2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林聖茹藥師
   日期:09月05日
 
   

 

   

扁平疣(Flat warts)

許多治療尋常疣和蹠疣的方法也可以有效地用於扁平疣治療。然而,對於大多數扁平疣治療的療效尚未經隨機試驗評估或數據不足以對療效比較下結論。冷凍治療與外用藥物例如水楊酸、tretinoin、imiquimod和5-FU是最廣泛用來治療皮膚疣藥非侵入性臨床治療方式。冷凍治療、水楊酸、imiquimod和5-FU的作用機制可能類似尋常疣和蹠疣,外用tretinoin的效果可能包含誘導局部刺激反應。冷凍治療需要每3-4週重覆治療。外用tretinoin、imiquimod和5-FU通常每日給藥,預期幾週內會有反應。常見的扁平疣生長部位如臉部,對病患外觀會有影響,治療選擇前應慎重考慮可能的副作用。雖然水楊酸和冷凍治療為非臉部扁平疣廣為接受的第一線治療,但水楊酸通常避免使用在臉部扁平疣,由於臉部沒有顯著角化的皮膚且不宜潛在過度皮膚刺激。同樣地,冷凍治療往往避免用於臉部扁平疣,因為有色素減退的風險。在臨床上,通常使用tretinoin、imiquimod和5-FU作為臉部扁平疣的第一線治療。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局部治療可能會造成皮膚刺激而引發炎症後色素沉著。患者皮膚變黑是炎症後色素沉著症的最大風險。其他在少數患者有效但不太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15% glycolic acid加上2%水楊酸、cantharidin、局部氫氧化鉀、局部卡介苗桿菌、局部硫酸鋅、局部蜂膠、局部接觸免疫治療、病灶內免疫念珠菌抗原、光動力療法、脈衝染料雷射、frequency-doubled Q-switched neodymium-doped yttrium aluminium garnet (Nd:YAG) laser和針灸。一個29位頑固的臉部扁平疣患者的隨機試驗,口服isotretinoin(每天30mg)比安慰劑更具療效。但口服isotretinoin因為副作用不做為第一線治療藥物。

絲狀疣(Filiform warts)

小尺寸和帶蒂形態的絲狀疣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和冷凍治療。手術切除絲狀疣又稱“喀嚓切除”可以用手術剪或剃刀來執行。手術治療前需施打局部麻醉劑。電乾燥法(Electrodessication)或外用氯化鋁對於止血是有益的且可有助防止復發。冷凍治療常以接觸冷凍技術( contact freezing technique)來進行,可限制周圍的皮膚損傷。外科鉗、持針器或止血鉗短暫地浸在液態氮中,用來掫及凍結疣。冷凍治療也可以冷凍噴霧(cryospray) 或以棉棒沾取液態氮技術(cotton bud techniques)進行。

預防

關於如何才能避免被傳染,建議患者避免對自己或他人故意觸摸皮膚疣。在公共淋浴時應使用拖鞋或其他鞋類也可減少傳播的機會。此外,用來削下疣的工具(例如,指甲銼,浮石等)不應在正常皮膚或指甲再次使用,並且不應該與其他人共用。長在富含毛髮皮膚上的疣,應使用電動除毛刀剃除。HPV疫苗已經開發用來防止濕疣和HPV相關肛門生殖器癌症。面對治療皮膚疣相關的挑戰,如果未來能夠發展出非常有效的疫苗來預防皮膚HPV的感染將是很有價值的。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BethGG,AdamOG, Rachael Morris-Jones: Cutaneous warts. UpToDate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www.uptodate.com.(cited:17/06/2016)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