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事後緊急避孕藥列處方藥之我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5期)
   文台灣女人連線 - 黃淑英常務理事
   日期:09月26日
 
   

 

 

 

在台灣,事後緊急避孕藥(事後避孕藥)是處方藥,即妳需要找醫師為妳開立處方箋,才能取藥。在國際間如美國、法國、英國、澳洲等將事後緊急避孕藥放寬為非處方藥,但是部分國家有年齡限制。國外對於事後避孕藥的管理鬆綁主要的原因是讓女人能方便取得藥物,在性行為後很短的時間內(72~120小時)服用,以達到不懷孕的目的。台灣是否也要順應這樣的趨勢?讓我們積極地來思考。

處方藥為什麼要改為非處方藥?

就民眾的立場,非處方藥讓民眾不需要看醫師就可以從藥局取得,不但方便、及時、省時,且沒有掛號費、診療費,花費也較少。

就政府的立場,當處方藥被確認使用安全無虞且不會對社會、生態環境造成不良效應時,可以放寬管制,以利民眾。

就藥商的立場,非處方藥可以做廣告、行銷,且藥物取得的門檻低會增加市場的用量。

事後避孕藥安全嗎?

支持鬆綁事後緊急避孕藥政策的人認為,事後避孕藥已上市30年,副作用輕微,如噁心、出血等,是安全且有效的。

反對者認為經常服用可能導致以後避孕失敗率上升、經期不規律等問題增加;此外,目前多數的事後避孕藥所含的荷爾蒙比一般口服避孕藥高10倍之多,其對於女性經常服用以及發育中青少女健康影響的研究仍然缺乏,因此,無法確立此藥物對女性健康的長期安全性。此外,研究文獻顯示,事後避孕藥的成功率為52~94%;其實,有效性是被質疑的。1

處方藥取得耗時,將無法達到「緊急避孕」的效果?

支持者認為由於事後避孕藥越早服用越有效,因此若維持事後避孕藥為處方藥,必須看診才能取得藥物,時間的拖延不利於急需此藥的女性。

反對者則認為,在國外的確有等排門診的問題,但台灣的門診(除了偏遠地區)相較於國外,是普及且方便的,取得處方箋並不會被拖延。再者,研究指出,事後避孕藥列為處方藥會促使青少女做常規的婦科檢查,進而降低性傳染病風險。2

方便取得事後避孕藥是否會影響安全性行為的落實?

支持鬆綁者指出,國外多個研究顯示鬆綁並不會增加有風險的性或避孕的行為。

反對者認為台灣國情和其他國家很不同。在國外,政府積極地從小推動安全性行為的教育,在校園不避諱談性、也有在大學校園販售保險套的配套,因此,人民瞭解事前的避孕及避病措施的重要及必要,事後避孕是「突發、意外時」的避孕方法。在台灣,保守的性教育以「禁慾」及「真愛」來教導學生如何看待性,忽略安全性行為教導。人們缺乏安全性行為的養成,已經容易選擇事後避孕丸當成的避孕的方式,一旦放寬事後避孕藥的管理,人們更易因藥物取得方便而依賴成常規使用,進而更加忽略安全性行為的落實以及性傳染病的風險。國外研究指出,事先準備事後避孕藥的人比要處方箋才拿得到藥物的人更會使用事後避孕藥(44%vs29%),當選擇戴保險套的可能性降低時,女性將淪為避孕的承擔者,也增加性病感染的風險。3

自由取得事後避孕藥是落實女性身體自主權?

支持者認為自由取得事後避孕藥是落實女性身體自主權。

反對者認為事後避孕藥在台灣合法上市本身就是要讓女性能自主掌握身體的狀況,但是,自主不是沒有上限的。如果藥物自由取得會危害健康,或對社會、生態環境造成不良效應時,就會以「處方」作為門檻,保護使用者。例如,抗生素是處方藥,如因主張使用者的身體自主權而將之改為非處方藥,可自由取得,可能會形成濫用,進而產生具抗藥性的細菌;不但對身體有害,也影響生態的平衡!要落實女性自主性,就應該採事先避孕、避病的性行為,如果發生沒有「保護」的性行為,則更應該負責任地及時取得處方簽,這才是身體自主權的內涵。

事後避孕藥的兩難?

支持者認為因為不敢去看醫師取得處方,因此,後來可能生了不預期的孩子或必須做人工流產,對這些女人是沈重的負擔。

反對者認為很多男人不愛用保險套,因此事先準備事後避孕藥給女人使用,可以說是藥物縱容了男人,添加了女人的負擔。

無關贊成與反對:

.藥物變成非處方藥應是建立在對普遍民眾安全且不會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之上,方便民眾取得,而非讓藥廠增加利潤。

.根據藥商提供的資訊,目前雖為處方藥,但是藥物仍能由藥局買得,並且到藥局買的人中約有48%是男性。此外,台灣每年事後避孕藥的使用量約為11萬顆。

參考資料: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6, Feb).Emergency Contraceptive.[Fact Sheet]. Retrieved Aug19,2016 from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http://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244/en/

2. Stewart HE, Gold MA, Parker AM. The impact of using emergency contraception on reproductive health outcomes: a retrospective review in an urban adolescent clinic. Journal of Pediatric & Adolescent Gynecology, 2003, 16:313-318.

3. Harper CC, et al.The effect of increased access to emergency contraception among young adolescents.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05, 106:481-491.

(本文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