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議衛福部醫院評鑑改革 - 假簡化、真減人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5期)
   日期:09月26日
 
   

 

 

 


↑藥師公會等醫事團體於9月23日召開揭穿醫院評鑑改革之真相記者會。藥師公會全聯會新當選的理事長古博仁(右圖站立者)表示,人力配置簡化,將造成用藥安全防護漏洞。

醫改會偕同藥師公會全聯會等九大醫事專業團體於9月23日召開最後一次醫院評鑑基準研修會議前,召開共同記者會揭露即將定案並於明年上路的醫院評鑑新版本,竟是假「簡化」之名,將現制列為必要(死當)項目的護病比、藥師人力等醫事人力項目,全部從評鑑項目中刪除。

由於衛福部提出將在明年實施的醫院評鑑版本,竟是假「簡化」之名,將現制列為必要(死當)項目的醫事人力項目全部刪除,未來醫院人力不夠照樣可通過評鑑,卻是拿全民的就醫安全及醫護過勞的風險當賭注。

為抗議這種以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作為代價的「評鑑改革」,包括藥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醫檢師、醫放師、語言治療師、聽力語言、麻醉護理、護理產業工業等九大團體決定站出來。

藥師公會全聯會新當選的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台灣的藥師人數是美國的八分之一到十七分之一,但用藥量卻是美國的3至4倍,美國因醫藥疏失死亡總數為每年195,000人,台灣雖無相關統計,但估計數據會更驚人,若藥師人力縮減,將威脅民眾用藥安全,他期望新政府要有新思維,人力配置簡化恐造成民眾用藥安全防護漏洞,基於病安與藥安,藥師應負起社會責任,發出嚴正的抗議,期望政府能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護理公會全聯會表示,台灣醫護人力標準本就偏低,例如三班護病比高達1:13,高居全球最血汗榜首;另依據評鑑標準的人力每床配備的醫師僅美國的四分之一、護理人員僅二分之一。此外包含檢驗、放射、復健、麻醉等專業,都長期處在人力不足,專業被嚴重壓縮及扭曲的窘境,對病人的服務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指出,人力項目除了要繼續列為必要項目,更應該持續監測,只要發現人力負荷超標的醫院,評鑑就要降級,並設基層醫護擔任評鑑陪檢員、內部檢舉人保護機制,以防人力評鑑造假,把醫護勞安及病安推入高風險。

在9月23日下午衛福部召開最後一次醫院評鑑基準研修會議前三小時,醫改會及九大醫事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共同捍衛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不讓「假簡化、真減人」的醫院評鑑版本闖關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