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囊性卵巢可以喝咖啡嗎?營養師黃曉彤推5大最佳飲品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文:營養師 - 黃曉彤
   日期:11月17日
 
   

 

 

 

您是否已厭倦了每天只能喝白開水的日子?看著朋友或同事們人手一杯飲料心裡感到羨慕?其實您也可以!只要懂得選擇飲品,您的生活也可以充滿色彩。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病患為了減緩症狀,減少體內胰島素阻抗性,而在日常飲食中非常嚴格控制熱量和糖分的攝取,幾乎不敢碰飲料。其實這個想法是對的,但如果真的忍不住也想喝飲料的時候,只要選對、喝對,既能不造成影響,反而還對改善症狀有所幫助。推薦以下5款飲品:

1.咖啡

研究報告指出,適量攝取咖啡對於女性族群有許多好處,除了可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還可降低胰島素阻抗性。咖啡所含的酚類化合物、抗氧化劑、木酚素有助於增加葡萄糖代謝和胰島素敏感性,進而減少雄激素的分泌,對於PCOS患者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建議以無糖黑咖啡為主,且一日不可超過兩杯。

咖啡所含的酚類化合物、抗氧化劑、木酚素有助於增加葡萄糖代謝和胰島素敏感性。
咖啡所含的酚類化合物、抗氧化劑、木酚素有助於增加葡萄糖代謝和胰島素敏感性。

 

2.薄荷茶

Phytotherapy Research有篇研究報告顯示薄荷茶能有效降低PCOS患者體內雄激素水平。此項研究找來了42名自願者參與隨機對照試驗,連續一個月每日飲用兩次薄荷茶,並與安慰劑的草本茶進行比較。實驗結果證明,薄荷茶組自願者血液中游離及總睾丸酮有著顯著的降低,也就是說,能有效控制患者體內雄性激素水平,並能抑制體毛生長,因此用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身上是非常適合的。此外,具有抗發炎特性的綠茶也有助於降低胰島素阻抗,還能促進代謝循環,減輕症狀。

薄荷茶有助於降低血液中游離及總睾丸酮,並能減緩多毛症。
薄荷茶有助於降低血液中游離及總睾丸酮,並能減緩多毛症。

3.綠色奶昔

國外專家推薦早餐一杯綠色奶昔能幫助減輕體重改善症狀,還能從中獲取PCOS患者所需的營養素。以加入高纖綠色蔬菜為特色,結合富含抗氧化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水果、堅果類,再搭配上優質蛋白質來源的牛奶、優格、優酪乳、豆漿等,打成一杯營養豐富又健康的活力飲品。視個人口味,還可以添加奇亞籽、亞麻籽、肉桂粉等;更能增添飽足感。此外,由於製作方式簡單快速,很適合於早上上課或上班前作為早餐飲用。

早餐一杯綠色奶昔能幫助減輕體重改善症狀,還能從中獲取PCOS患者所需的營養素。
早餐一杯綠色奶昔能幫助減輕體重改善症狀,還能從中獲取PCOS患者所需的營養素。

 

  食材/低脂牛奶240毫升、優格80克、菠菜50克、櫻桃40克、綜合堅果一湯匙、抹茶粉1小匙、適量奇亞籽

  作法/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攪打即可。

 

4.蘋果醋

蘋果醋可透過減緩飯後血糖上升來減少胰島素的分泌,具有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促進消化(促進胃酸分泌)、加速脂肪代謝等功效,對PCOS症狀緩解有一定的幫助。將1至2湯匙的蘋果醋與一杯白開水攪勻,隨餐食用即可。需特別注意的是,腸胃功能較不好的人應盡量避免空腹喝醋,可於飯後一小時再飲用。

蘋果醋可減緩飯後血糖上升進而減少胰島素的分泌。
蘋果醋可減緩飯後血糖上升進而減少胰島素的分泌。

 

5.紅酒

根據一篇刊登於「Endocrine Society's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論文指出,白藜蘆醇或許有助於調整荷爾蒙失調。而紅酒中就含有白藜蘆醇這個成份,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能。此項研究結果顯示,白藜蘆醇確實能夠促進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率、進而降低PCOS患者罹患代謝疾病的風險。建議每日不可飲用超過1杯,需小心控制酒精攝取量,絕對不可過量。

紅酒含有白藜蘆醇,能夠促進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率。
紅酒含有白藜蘆醇,能夠促進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