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非處方藥換新裝,分階段時程公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3期)
   文:高雄 - 毛志民記者
   日期:11月21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3月公告「西藥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後,11月16日公告指示藥、成藥、乙類成藥外盒及仿單標示易讀性分年分階段實施時程(如表),預計以每年辦理約1000張非處方藥品許可證變更,於3年內完成市場上流通之非處方藥仿單及外盒換裝作業。

藥師可至該署首頁 > 業務專區 > 藥品 > 西藥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專頁(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7737)查詢,能夠了解相關作業配套及已辦理變更之藥品。從此專頁可知自3月正式公告後,由「中美」美口爾口內膏(安西諾隆)(衛署藥製字第021953號)率先完成換裝,截至10月底,已有口內膏、防蚊液等28項藥品完成換裝,審查中的品項幾乎都是廠商補件中。

新裝要求仿單內藥品用途、用藥前怎麼使用、用藥後不舒服怎麼辦的文句要淺顯易懂,藥品外盒最大面積處須標示1.有效成分及含量與其他成分(賦形劑)、2.用途(適應症)、3.不得使用族群、4.用法用量、5.類別、6.諮詢專線等6大項資訊,且字體不得小於電腦字體7號字,盒面上還有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能聽到藥品解說內容,看到藥品外觀,方便民眾清楚了解用藥及確認用藥。藥師可以在民眾購買這些換新裝的非處方藥品項時,藉機向民眾解說,傳遞正確藥物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