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誰來抓?藥師公會轟衛福部荒謬

   資料來源:NOW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記者
   日期:12月06日
 
   

 

 

 

▲藥師公會砲轟衛福部研議要開放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太荒謬。(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2.5)
▲藥師公會砲轟衛福部研議要開放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太荒謬。(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2.5)

中藥的膏、丹、丸、散誰來調劑?衛福部中醫藥司正研議要開放中藥材管理技術士,讓取得證照的中藥商可依消費者個別需要調製膏、丹、丸、散,引爆藥師公會全聯會今(5)日有上百名藥師、藥劑生群起抗議,強調若設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已明顯侵害藥師的調劑權。衛福部則回應會與藥師再持續溝通、協調。

藥師公會全聯會與藥劑生公會全聯會聲明強調,中藥商聲稱生存不下去,期望給條生命,但此舉卻是罔顧全民生命、犧牲健康,且根據數據統計,中藥商由原來的1萬3千多家到現在7千多家,但中藥材販售的數量不減反增,與其所稱生計問題,顯然互相矛盾。

兩會共同聲明還指出,中藥商如果可以從事中藥調劑或調配,不僅有違藥事法中藥販賣業者應由中醫師、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管理」的規定,嚴重影響消費者的用藥安全,更有違反醫療法、侵害中醫師診斷權之虞,應讓商業歸商業、專業歸專業,避免開民眾醫療用藥安全的倒車。

衛福部中醫藥司副司長高文惠說,過去20年來,藥師人力流入中藥領域不多,中藥領域的買賣、炮製及調製膏、丹、丸、散確有其需要,且多屬技術性的工作,衛福部目前規畫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就是希望在藥師專業中再分出中藥材管理的專業。

高文惠強調,中藥材管理技術士須經技能鑑定,且場所得符合衛生、相關設置標準,且也會以保健、藥膳調理等為主,若與治療疾病有關者仍歸專業藥事人員領域,衛福部會持續與各界再溝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