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同村協力,新北力推失智友善社區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日期:12月19日
 
   

 

 

 

家屬里長便利商店成夥伴,失智安心照顧在社區

失智症是高齡社會不能忽視的重要議題,面對失智症人口的快速增長及龐大的照護成本,各國都正積極的佈建失智友善社區相關的資源。新北市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的啟發,來自全球知名的失智症照顧機構~荷蘭侯格威村創辦人來台的分享,與其重金打造一個模擬社區的失智症友善照顧機構,為何不讓每個社區都成為失智症家屬的友善環境? 「失智不是一個家庭的事,而是整個社區的事」,台灣過去長期在社區發展、社區營造蓄積的能量與資源,正是新北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的好機會。

為了讓失智症家屬不再感覺孤單無助,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銀享全球社會企業、朝邦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連續兩日舉辦「憶路相守~共創失智友善社區」論壇暨開放式空間會議,針對失智友善社區的議題設計六大觀點:國際、社區、醫師、家庭照顧者、專家、青年,邀約相對應的講者包含:«失智失蹤»一書之譯者且又是家屬的吳佳璇醫師、透過智慧科技守護失智里民的板橋區建國里廖明勇里長、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及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醫師、善用科技工具照顧失智母親的張進興先生、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柯宏勳理事長、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鍾孟修職能治療師。透過每位講者的專業與經驗,嘗試用不同角度探索失智友善社區的建構及行動,讓失智長者可以在自己所熟悉的社區中勇敢「做自己」。

第二天的開放空間會議,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與會者自由交流與對話,透過腦力激盪探索失智友善社區在新北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性,並在會議最後產出未來失智友善社區行動方案,期盼明年在新北各個社區都能推出更多失智友善措施。居住在新北市中和區的失智母親家庭照顧者張進興先生,同時也是此次論壇的講者提到:「能讓失智者在地老化、在社區自由活動最主要關鍵,在於照顧者敢不敢讓失智長者走出去。」除了照顧者心態上的轉換外,更重要的是是否有相對應的失智友善環境,發揮鄰里互助、同村協力的功能,真正落實失智長輩在地安老。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透過這兩天的活動設計,希望讓更多的民眾、社區經營者、相關單位意識建構失智友善社區的重要性,並把腦力激盪出的好點子化為行動方案。期待新北市未來善用過去社區發展、社區營造的之動能,透過參與式預算的精神與機制,鼓勵公私協力、互助共好,借鏡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經驗,一同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 電話:02-22577155分機2711

附件:1051217新北市衛生局失智友善社區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