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診脈觀氣色 傳統中醫為預防醫學先驅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楊格非
日期:98年12月28日


        最近幾年,醫界講究預防醫學,希望透過尖端健檢儀器,或是預防性投藥,來預防疾病發生。事實上,對於中醫來說,預防醫學原本就是傳統中醫專精之處,透過診脈、觀察氣色,調整病患的體質,減少疾病的發生。

   「中醫、西醫大不同!」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許多民眾認為,中醫好像很籠統,不太分科別,不管遇到什麼疾病,醫師都能看,都能治療。中藥奧妙之處就在於調 整人體的五運六氣,甚至可以預知疾病。將12經脈電流與四肢末端相接,能看出五臟六腑的情況,瞭解到體內有些器官能量不協調。

  李深浦以 湖水、河川之間的關係,來解釋中醫如何可以成為預防醫學的先驅。他表示,如果湖水水量太低,那就代表周圍河川可能都已乾枯。同理可證,內臟如果能量不足, 從外表就有跡可尋。等到腎臟、肝臟、心臟等器官出問題,透過西醫治療,可以得到即時救治,甚至必須開刀,才能挽救性命。但如果能在發現末端能量不足時,就 補充氣血能量,就可以達到預防的目的。

  例如,有些人皮膚容易過敏,長期耳鳴,這就表示內臟器官能量不夠,儘管尚未發病,但器官機能已經 出現衰敗跡象,逐漸衰弱,失去能量。以骨刺來說,骨頭退化就容易長出骨刺,骨膜、韌帶及周遭肌肉失去了彈性,無法有效支撐骨頭,透過中醫治療,維持氣足, 相關組織不會沾黏,便能減輕病人的痛苦。要是關節的氣增加了,病人也比較能忍痛。

  「保護自己,首要條件就是重視元氣!」李深浦強調,中醫以自然為主,講究身體元氣。透過中醫診脈,可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以關節為例,只要增加關節的氣,就能避免年紀輕輕卻得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命運。

  從某方面來講,李深浦認為,西醫是有助於中醫治療的效果評估,例如,透過血液檢驗,就可以瞭解病人肝指數在接受中醫治療前後的變化。他收治了許多肝疾患者,都是以西醫檢驗數據,來做中醫治療的效果評估。

   但對於國內衛生單位漠視中醫的情況,李深浦感到相當無奈,他表示,依現行法規,如果中醫師研發出一帖中藥秘方,就必須對外公開成分,否則不得製造販售, 這對中醫界來說,毫無智慧產權可言。呼籲衛生機關應該成立一個專責機構,只要該秘方通過無毒、有效的科學驗證,就應該給於中醫師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這樣才 能讓更多中醫師致力於新藥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