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異國姻緣創業維艱,用衛生保護事業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食品藥物管理科
   日期:01月25日
 
   

 

 

 

從越南遠渡重洋嫁來臺灣的梅氏蓓法,與先生胼手胝足在湳雅夜市開了一家鐵板燒。由於經濟實惠、注重衛生,生意高朋滿座。育有2女,對於目前生活備感珍惜的老闆娘說,自己的生意一定要全心全力,所以每次都會主動參加新北市衛生局輔導的營養衛生改善計畫,先生在前些時候還通過衛生局輔導成為國內第一批自主揭露的「管理衛生人員」。

老闆陳先生是在16年前到越南旅遊時認識梅氏蓓法,兩人一見鍾情旋即情定終身。當時,陳先生是車床黑手有時兼開計程車,離鄉背井的老婆則是在臺北跟著一位大廚學鐵板燒,足足學了4年才租下現址開設鐵板燒,與先生兩人為自己的事業奮鬥。開業7年迄今,生意越做越好,兩個女兒也陸續出生,現在都已經會來店裡幫忙了。

陳先生表示,會選擇鐵板燒作為入門的事業,主要是鐵板燒口味大眾化、客源廣。而為了食材新鮮,他每天都會自己到華中橋的中央漁市批貨,因為那裏的海產都是在下港現撈直接就運送北上。除了消費合理,陳老闆也清楚認知現代人要求乾淨清爽衛生,不能再用「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的傳統思維經營,否則很快就會被顧客淘汰。

尤其店面選在夜市,衛生更絕對不能馬虎。因此,只要衛生局推出營養衛生輔導計畫,陳先生都會主動報名加入,藉由專家學者親自來店裡面來訪視輔導,可以針對自己的缺失提出改善計畫,只要依樣畫葫蘆就行了,又專業,又比自己私下摸索來得實際方便而且免費,去年又得到餐飲衛生管理新北市分級評核「優」等。

受訓成為管理衛生人員,陳先生說就好像是學生時代的值日生,每天只要提早30分鐘開門看前顧後,往往就可以省下整天做生意時會遇上的麻煩。今天他就因事先檢查牛肉的存貨量,研判不足而馬上打電話訂貨。他說「自己的店就是自己的窩、自己的事業,一定要親力親為,絕對不能嫌麻煩」。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劉君豪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211

【參考資料】

新北市「管理衛生人員」計劃  飲食安全深入小吃文化

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全,新北市衛生局除委託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HACCP)協會輔導餐飲業者並加以評核以外,去年(105)更進一步當全國各縣市領頭羊推動業者設立「管理衛生人員」在營業前後檢查食材及作業環境。

新北市幅員廣闊、食品業態多元。小型餐飲攤販常因食品法規及相關管理知能不足,無法有效管理衛生環境及食材保存,除了增加成本,也容易違反食品相關法規。輔導設立專責人員每日營業前後檢查,可避免食材腐壞或過期。但為免違法攤商設立後造成是否就地合法的誤解,初期以公有市場及合法攤販集中場域的攤商為輔導對象。

取得管理衛生人員資格須完成實體講習並通過線上學習題庫測驗,另外接受輔導食材登錄後,衛生局會給一個專屬編號及配發標章,供業者置放營業場所明顯處,消費者若有任何疑慮,也可以從管理衛生人員得到適當的答覆。

此外,衛生局亦設計只要10分鐘的營業前後3項衛生確認項目供業者每日自主檢核,未來將持續製作線上教學影片,打破地理的籬藩與時間的限制,提供業者自主學習精進專業知識。

附件:1060124新北市衛生局管理衛生人員新聞稿

照片:


▲新北衛生局為保障民眾食得安全,輔導店家參加營養衛生改善計畫,推動業者設立「管理衛生人員」。


▲店家接受輔導食材登錄,衛生局給予專屬編號及配發標章,供業者置放營業場所明顯處,消費者有疑慮可洽管理衛生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