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質疏鬆》雙磷酸鹽類藥物可減少骨折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2月02日
 
   

 

 

 

據統計,更年期後婦女每4人有1人可能骨質疏鬆,一旦造成髖部骨折,1年內死亡率為15%。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林子平表示,年長、曾骨折、有家族史、長期服類固醇的男性及女性,都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骨鬆骨折容易發生在手腕、髖部、脊椎等部位,日常生活動要特別注意預防跌倒,做家事或是運動時也要記得量力而為,因為骨質疏鬆的患者,很容易輕輕一跌,或是輕微碰撞就骨折,若傷及脊椎或髖部,恐導致嚴重的失能,甚至死亡。

建議骨鬆高危險群務必定期接受骨密檢測,並依醫師建議接受正確治療,以免引發骨鬆骨折、行動不良、長期臥床、甚至死亡等健康危機。

針對骨密度T值小於負2.5;或是骨密度T值介於負1至負2.5,但曾經發生骨折民眾,建議立即接受治療。目前臨床常用藥物為雙磷酸鹽類,臨床試驗證實可降低六至七成脊椎骨折,與四成髖骨骨折的風險;藥物有口服及針劑等劑型,可依狀況在醫師評估下選擇,並注意潛在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