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禽流感逆襲!中醫吃出抗病力,山藥、黃耆超有效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06年05月14日
 
   

 

 

 

禽流感H5N6疫情逐漸升溫,防疫如同作戰,全家總動員增強體力、抗病力,現在正是時候!除了維持平常生活,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中醫師提醒,善加利用中藥養生,也有助於加強免疫能力,包括:山藥、黨參、黃耆、生薑等,都是適合搭配食用的中藥材。

中醫:發生流行性感冒 與不正之氣侵襲人體有關

這一波禽流感H5N6屬於新型A型流感的一種,流行性感冒在中醫稱「時行感冒」或「重傷風」。提到流行性感冒早見於《黃帝內經》一書,另在隋朝《諸病源候論》〈時氣病諸候〉篇提出:「夫時氣病者,此皆因歲時不和,溫涼失節,人感乖戾之氣而生病者,多相染易。」說明四時不正之氣侵襲人體是病發病的主因。

而「毒」是致病之由,「疫」 是流行之因,「熱」是病機之屬。對抗流感與新流感,不妨結合中醫辨證論治,發揮中西醫醫學優點,才能達到治療之效。

預防禽流感中醫調理 宜加強脾、肺兩臟

預防禽流感中醫建議如何調理體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提到中醫調理,主要還是加強脾、肺兩臟的功能,這兩臟與人體對外的抵抗能力,以及發病後的復原能力有關。要確保人體的抵抗能力正常運作,包括:飲食均衡、作息正常、適當運動鍛鍊,這些是平時應該謹守的原則。

除此之外,適當服用一些食材或藥材,還能再進一步加強免疫能力,例如:豬肉、牛肉、深色蔬菜、根莖類等,或者是中藥的山藥、黨參、黃耆、生薑等。其中除了體質較熱者避免服用太多生薑及黃耆以外,其餘沒有太大限制。

抵抗力弱的人包括老人與小孩,更應該加強體力,以提升對抗禽流感病毒的免疫力。老人與小孩要提升免疫力,也與上述的相同,但是,建議進食時盡量讓食材細碎些,以助消化,另外,藥物也不要使用過多;此外可以多食用易消化粥品,加一些薑絲或蔥花,以增強基礎的體力。


這一波禽流感H5N6重症病例在臨床表現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

中醫治療流感,依照患者體質搭配適合藥膳

這一波禽流感H5N6重症病例在臨床表現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流感,是以患者的體質與臨床表現為主,比如說怕不怕冷、發不發燒、有沒有咳嗽、咳痰的狀態等等,更需要經過診脈及看舌頭來決定體質的寒熱虛實,才來下處方,但如果患者平時就容易感冒,在沒有尚未被傳染流感時,不妨先考慮提升免疫力,常用的處方如較怕冷、常腹痛者適用的「小建中湯」,或是胃口較差、常腹瀉者適用的「四君子湯」等。

★【小建中湯】

材料:桂枝去皮9克(3兩)、白芍18克(6兩)、甘草炙9克(3兩)、生薑9克(3兩)、大棗12枚、飴糖30克(1升)。以上七味,以水1.5升,煮取600毫升,入膠飴,更上微火消解。每次200毫升,日三服。

功效:溫中補虛,和裏緩急。

主治:虛勞腹痛,溫按則痛減,舌淡苔白,脈細弦而緩;或心中動悸,虛煩不寧,面色無華,或四肢痠楚,手足煩熱,咽乾口燥。 

★【四君子湯】

材料:人參15克、甘草5克、茯苓10克、白朮10克。

功效:甘溫益氣、健脾養胃。

主治:治脾胃氣虛,心腹脹滿,面色蒼白,語弱聲低,四肢無力,脈虛無力,舌淡苔白。

增加抵抗力,推荐針灸與穴位按摩

此外,對抗病毒增加抵抗力,中醫建議針灸與穴位按摩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按壓「足三里」,位在小腿上,膝蓋下向四指寬的地方,主要可以調理脾肺,促進消化功能,增強免疫力。或者是「關元穴」,位於肚臍下四指寬的地方,可以增強體力,溫裡祛寒,減少疲勞。但若有類似症狀者,還是請盡速就醫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