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軍吸毒推給吃感冒藥,中、西醫藥師都抓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吳亮儀記者
   日期:03月03日
 
   

 

 

 


日前國軍清泉崗空軍基地驚傳發現毒品,成為關注焦點。(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針對國防部說毒品陽性反應是吃西藥造成的,藥師公會今天發布嚴正聲明,表示吃感冒藥和吸毒後代謝的可待因量不同,要做定量分析才準確,不該做快篩後就隨意做結論。

藥師公會聲明稿中指出,麻黃素(ephedrine)與安非它命(amphetamine)、甲基安非它命(methylamphetamine)分子結構不同,初篩時可能回因服用感冒藥包括中藥而干擾,但在尿液確認時用「氣質聯用」法檢驗,就能分辨出來,不會誤判。

藥師公會發言人沈采穎說,這種檢驗方式已經被司法學物質鑑定廣泛地使用,都有標準作業流程,像之前W飯店命案中,也檢出多種毒品,國防部不能護短,只用快篩就隨意做結論。

至於吃感冒藥所以有嗎啡反應?沈采穎說,嗎啡的代謝產物是可待因,可待因是在某些感冒藥或咳嗽糖漿會有這成分,但如果檢測是經過定量檢測,可以很明顯判斷出是否是吸食嗎啡或是服用感冒糖漿,這在司法判決上才不會勿枉勿縱。

上週國防部人員也說,驗尿有毒品反應可能是吃中藥造成的,也一度引發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抗議,衛福部也馬上發布新聞稿打臉,表示吃中藥並不會造成毒品陽性反應。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