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度燒燙傷塗純正蜂蜜,減痛、消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20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一度燒燙傷用純正好蜂蜜就是最好的藥膏;通常受傷深度在表皮淺層,有紅腫、疼痛的現象,症狀會依時間可自行減輕,最好燙傷藥膏就是純正良好的蜂蜜,可以直接塗抹以降低疼痛與消腫,並且不會留疤,另外純正的麻油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中醫常使用的紫雲膏就包含了當歸紫草麻油有助於第一級燒燙傷的復原,加速復原的速度。

而第二度燒傷就比較麻煩,淺二度燒傷為表皮受傷,有紅腫、疼痛、起水泡等現象,傷口癒合需要較長時間,而深二度燒傷為表皮和部份真皮受傷,傷處呈白色或紅色,反而比較不痛,如果只沖冷水而不做治療很可能會留下嚴重肥厚性的疤痕。

發生二度燒傷時,中醫通常會使用到三黃粉,就是大黃,黃芩,黃連,梔子等分磨粉以1比1的比列混和,使用凡士林、純正蜂蜜或是麻油來當基劑,事實上坊間燒燙傷不留疤的祕方裡面就是這類成分,效果很好,但須注意傷口護理要確實,建議一天要換藥約3次左右,具有很好的癒合效果,通常會感染往往是弄破水泡之後,所以不要自行弄破水泡,儘量保護受傷部位乾淨。

到了第三度燒傷以上,因為傷及皮下組織層,所以會不斷地滲出組織液,跟一般的處理方式不同,此時因中藥藥膏沒有無菌處理所以不建議使用,因為這種情形非常容易感染,需整外植皮治療與無菌的燙傷藥膏不斷的換藥,但若是如果中藥藥劑可以無菌處理過的話應該還是可以派得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