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案例討論─疑似葡萄柚與藥物之交互作用案例探討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  九十九年1月號(12月版)
作者:藥物諮詢室 王筱萍  藥師
日期:99年01月11日


病人家屬詢問:
今天凌晨頭痛無法忍耐,服用止痛藥(Lonine)後,目前頭痛獲得緩解。家屬懷疑病人的頭痛問題是因藥物引起的,看了手邊的藥袋,發現其中一個藥“Hypoca"的警語中有一項「服用本藥期間請勿與所有葡萄柚產品併用」之警語,而病人於前天有吃葡萄柚,便詢問後續該如何處理及須注意的事項。

藥物諮詢室回覆:
Hypoca是利用血管擴張的作用達到降壓的效果,但同時也可能因為此作用造成腦部血管擴張而使病人有頭痛的副作用。葡萄柚會抑制相關藥物代謝酵素的作用,使Hypoca的藥效及副作用增強。請先替病人量測血壓狀況,是否有低血壓情形產生,並且服藥期間盡量不要食用葡萄柚及其產品。
(病人後續血壓量測結果為125/60mmHg,並且此值與病人以往的血壓值差不多,並無血壓過低的情形)。

討論:
葡萄柚汁可經由不同機轉改變口服藥物的藥物動力學。飲用200c.c.至300 c.c.的葡萄柚汁或食用整粒葡萄柚會不可逆的將腸道cytochrome P450 (CYP)3A4酵素去活化,造成presystemic metabolism(註一)減少,口服藥物生體可用率增加。食用葡萄柚汁後,其不可逆抑制去活化反應作用可長達24小時。另外,葡萄柚汁也可能會藉由降低腸道和肝臟排出轉送系統之 P-glycoprotein (P-gp)功能,增加口服藥物生體可用率。許多心血管藥物被證實與葡萄柚汁有交互作用產生,當合併某些statins類藥物如atorvastatin、lovastatin或 simvastatin使用時,這樣的交互作用可能會增加病人產生橫紋肌溶解症的機會,合併使用降血壓藥物如felodipine、nicardipine、nifedipine等也可能會造成血管過度擴張的作用。其他如併用降血糖藥物repaglinide也可能會有低血糖反應,併用食慾抑制劑—諾美庭(sibutramine)可能會有血壓上升、心跳增加的不良反應。

結論:
雖然每個人對藥物的療效及毒性反應不一,但服藥後的結果往往很難預測,尤其是老年人。若藥物製程中其生體可用率就不高或屬治療指數較窄的藥品,葡萄柚汁與這類型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就可能會造成嚴重藥物過量之毒性反應。服藥過程中建議應避免食用葡萄柚汁,以達藥物安全使用的目的。
(註一) presystemic metabolism:口服藥物經投予後由腸腔至系統循環期間產生之代謝過程。


參考資料:


1.Interactions between grapefruit juice and cardiovascular drugs.Am J Cardiovasc Drugs.2004;4(5):2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