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姨媽來的日子!經前不悅症,藥師這樣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葉宗翰藥師
   日期:06月02日
 
   

 

 

 

女性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是常見於育齡婦女的週期性疾病。高達八成女性,曾在月經來臨前1至2周,出現生理、心理與行為認知上的變化。其中,若因更加嚴重之情感性障礙,導致患者的生活、工作、人際關係受影響時,則被稱作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此時須由精神科介入治療,而且這類患者有較高比例會發生產後憂鬱和更年期情緒障礙。據統計,經前症候群盛行率約20-32%,而較嚴重的經前不悅症,約占1.3-2.8%。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常見的經前症候群其主要特徵是月經前4天(含來潮當天)症狀最嚴重,在月經來潮後,症狀會快速獲得緩解,並隨月經週期反覆發生直到停經。目前確切病因尚未瞭解,研究指出可能因素有:(1)女性對於雌激素及黃體素的波動比較敏感。(2)神經傳導物質異常,例如:血清素。(3)遺傳因素等。

臨床診斷須評估過去病史,建議紀錄月經週期中每日發生的症狀,以協助醫師判斷,並排除其他類似經前症候群的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憂鬱症等。

現今的治療以症狀緩解為主,來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以下分為非藥物與藥物治療:

一、非藥物治療

輕度的經前症候群,可藉由生活型態的改變,如:規律運動、充足休息及睡眠來緩解相關症狀。飲食方面,減少鹽分攝取,可減緩水腫情形;降低咖啡因攝取,可避免亢奮、失眠。補充維生素B6、D、E與鈣等營養品,也有助於症狀的緩解。

(圖片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圖片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二、藥物治療

(1)解熱鎮痛劑,如:普除痛(Paramol)或克他服寧(Cataflam)、博疏痛(Ponstan)等,對於輕中度疼痛有效。

(2)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為重度經前症候群與經前不悅症第一線用藥,如:離憂(Leeyo)、健復(Genbou)、憂解(You-Jet);血清素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如:悅康持續膠囊(Easyfor)。經評估後,每日服用或在黃體期服用,可有效治療生、心理症狀。

(3)口服避孕藥,如:悅姿錠(Yaz),可抑制卵巢功能、改善病情。

(4)性腺激素釋放素促效劑,如:柳菩林(Leuplin)、諾雷德(Zoladex)等注射劑,可抑制卵巢功能、改善病情。

(5)抗焦慮劑,如:贊安諾錠(Xanax),緩解焦慮及煩躁情緒。

(6)利尿劑,如:使排通錠(Spironolactone),緩解水腫、腹脹。

若是出現疑似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建議尋求醫師的幫助,不要自行服藥,以期能獲得最佳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