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咖啡+B群提神加倍?喝錯了會更疲憊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記者
   日期:06月07日
 
   

 

 

 

咖啡是上班族的精神食糧,更是提神的武器,為了讓一整天工作更來勁,網路上有一說:「喝咖啡加上B群,能更提神」,是真的嗎?對於外界的疑惑,藥師表示,這樣組合乍聽之下似乎很合理,其實,卻藏有許多問題。在討論「B群+咖啡」的組合是否更提神之前,不妨先來探討:「為何服用B群有助於振奮精神」?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維生素B群在人體中扮演著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角色,負責消化食物,以及製造、供應生理運作的能量所需,是身體重要的代謝工具。所以,當B群攝取不足,無法扮演輔酶角色時,人體自然就會容易覺得虛弱無力。

B群+咖啡組合 會讓人越感疲憊

值得注意的是,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不但會加快人體的血液循環,同時也會加速維生素B群的消耗。因此,網路上謠傳:「B群+咖啡」組合方式,不但無法達到讓提神效果加倍的目的,更會讓人越感疲憊,值得注意!

所以,若以習慣喝咖啡的朋友來說,服用B群時,最好能與喝咖啡的時間間隔30分鐘到1小時,較為恰當,並選擇食用長時間基礎劑量與長時間釋放的「緩釋錠」,提供人體所需。

注意咖啡因半衰期 與年齡、肝功能等有關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最主要的來源為咖啡樹的種子,它主要存在於咖啡樹、茶樹、巴拉圭冬青,及瓜拿納的果實及葉片裡,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暫時的驅走睡意,並恢復精神。

咖啡因在攝取後45分鐘內會被胃腸吸收,咖啡因的半衰期,即身體轉化所攝取咖啡因的一半量所用的時間,會因為年齡、肝功能、是否有使用藥物,以及肝臟中與咖啡因代謝有關的酶的數量等有關。

一個健康成人的咖啡因的半衰期大約是3-4個小時,若有在口服避孕藥物的女性體內則延長至5-10個小時,在已懷孕的女性體內則大概為9-11個小時。吸菸會縮短咖啡因的半衰期,有肝臟疾病時,咖啡因會累積,半衰期延長至96個小時。

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的評估資料,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在300 mg以下,應不至於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的評估資料,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在300 mg以下,應不至於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咖啡因不過量 享受咖啡無負擔

趙順榮藥師表示,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的評估資料,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在300 mg以下,應不至於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英國食品標準局(United Kingdom Food Standard Agency)對咖啡因攝取量之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 mg為原則。

其實咖啡本身的熱量很低,大約在20卡以下,也幾乎無脂肪,但如果加了奶精、奶油球、糖之後,不但額外增加熱量及油脂的負擔,而且還可能會威脅心血管健康的可怕殺手。所以建議不要添加奶精、奶油球,或改低脂牛奶或代糖,應該會比較健康。

喝咖啡不想傷胃 避免空腹飲用

想喝咖啡又不想傷胃,建議怎麼飲用比較好?咖啡造成傷胃不適,主要是咖啡因引起大量胃酸分泌,造成或刺激了食道下端的擴約肌,使它比較鬆弛,進而引起胃食道逆流。

趙藥師提醒,最好不要空腹飲用易造成胃潰瘍的機率,而且咖啡因的利尿作用,會增加鈣排出體外,間接導致骨質密度下降。所以建議經常喝咖啡族群應注意多補充鈣質和多運動多喝水,避免水分流失。平時多攝取牛奶、小魚乾、乳酪、綠色蔬菜或鈣片等。

事實上,咖啡因並不只存在於咖啡中,像是可樂、紅茶等飲料也都有,只是含量沒有這麼多,所以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骨質疏鬆、腸胃疾患、懷孕等情況時,最好避免或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趙藥師提醒 ,孕婦每日攝取的咖啡因,應低於300 mg。50歲以上女性最好減少咖啡因攝取,若真想喝咖啡,一天不宜超過2杯。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應暫時避開咖啡。

這些人可以適量補充B群

至於什麼人才需要補充B群?有口角炎、神經發炎等疾病者,或是消耗量較大的夜班族、熬夜族、應酬喝酒族、壓力較大者,以及素食習慣、常飲酒、老年人、孕婦,以及洗腎患者等族群,在特殊的生理變化及生活型態改變下,以及正值減重瘦身期間,因需要大量能量來提升代謝力,就應適度考量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

日常生活中含有B群的食物非常廣泛,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成分。

B群要怎麼選擇?趙藥師建議,選擇通過衛福部認證之檢驗機構品質安全認證的保健品,進而達到預防保健好處。因為人體一天中消耗B群的量,並非固定不變,目前已經有提供長時間基礎B群劑量且長時間釋放的「緩釋錠」,較適合活動力較高、工作時間長、精神壓力較大的族群。雖然維生素B群為水溶性物質,攝取過多會跟著尿液排出,不會在人體累積。但仍要提醒,單一劑量的B群攝取過量,還是可能帶來一定的健康影響。

【趙藥師的健康小叮嚀】:

上班族提神的安全方法建議是什麼?其實,只要平時保持作息正常、不熬夜,落實『均衡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平日養成適度「規律運動」,就可建立良好體能及抵抗力,也能藉機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為健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