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照~建立家庭藥師制的新契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6期
作者: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組研發替代役  林景祥  藥師


 

2009年,是台灣藥界突破與歡喜的一年,因為健保局已於98年9月11日將藥事居家照護納入給付範圍,於99年1月1日正式上路,顯示我國在藥事服務上邁向新的里程碑。全聯會更展現出他們是全體藥師的強力後盾,隨即辦理四天一連串的長照藥師培訓課程,果然吸引出許多早已蠢蠢欲動的藥師參與盛會,培訓成果豐碩,讓許多優秀而有心的藥師投入居家照護行列。

滿心歡喜看見大家齊心戮力將這件藥界大事完成,深感榮譽無比,同時也感到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因為上天又再次讓我們有深入服務社區民眾的機會,而我們真的能把握此佳機嗎?是否還記得家庭藥師制度的理想呢?在建立家醫藥師的服務制度(藥師週刊1506期)一文中明確提到家庭藥師的功能與重要性,相信大家心中也莫不贊同,這個制度是全體藥師的理想,所以應趁此大好機會跟民眾建立良好關係,並藉此宣導家庭藥師的重要性,以提升藥師在社區民眾心中的地位,讓社區民眾與藥師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彰顯長照的價值。

因此倘若只有某些藥師因此計畫受惠,這樣真的浪費先進們的用心爭取,所以期待第一批培訓成功的前輩藥師們在忙碌進行長期藥事照護服務之餘,除了讓民眾確實時感受到藥師的用心之外,請撥點時間跟民眾再加以宣傳家庭藥師之觀念,不僅讓民眾更信任藥師的專業,更為後進藥師舖陳可努力的未來,不再讓我們後進因某外在因素(例如:健保局調降藥費)而失去與民眾接觸的初衷。

最後,我認為長照計畫是為家庭藥師制度建立的新契機,感恩前輩們努力爭取藥師納入長照保險給付範圍,讓所有後生晚輩在藥界多了一條可以發光發熱的路,相信所有藥師都感念其中,期待台灣家庭藥師制度的夢想在未來能夠落實,讓民眾感受到我們的好與專業,讓我們真的成為民眾的用藥安全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