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偏頭痛與遺傳有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6月23日
 
   

 

 

 

根據調查,全台灣約有150萬人有偏頭痛問題,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偏頭痛與遺傳的關係是很明顯的,有70%的患者至少在他們的家裡可以找到一個以上相同的患者。若父母雙方有一人有偏頭痛,則小孩有46%會有偏頭痛,而若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則小孩有偏頭痛的比例更高達66%。

臨床上,頭痛門診有一半左右的患者,每個月超過15天會頭痛,甚至天天頭痛,稱為「慢性每日頭痛」。很多人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疼痛,結果演變成了「止痛藥成癮」,或是所謂「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事實上,每週使用止痛藥嚴格限制在2天以下,就不會產生依賴性,如果1個月服用止痛藥超過10天,頭痛頻率就可能會增加,進入止痛藥吃得越多,頭痛越頻繁的惡性循環,稱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事實上,若每個月用藥超過4天,就要趕緊找醫師處理,改變治療的方式。

預防性用藥的目標在於降低頭痛發作頻率、加強急性發作時急性用藥的效果,以及藉由減少頭痛發作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及降低社會成本。研究顯示,使用預防性用藥可以降低一半以上頭痛發作的機率,並避免進展到慢性偏頭痛。

想要減輕頭痛,醫師提供八個步驟,可以幫助民眾將頭痛控制得更好:1.記錄頭痛日記、2.回想頭痛前出現哪些症狀、3.隨身攜帶止痛藥、4.聽從醫囑使用止痛藥、5.正確使用止痛藥、6.服藥後適當休息、7.改善生活方式、8.避免會造成頭痛的工作姿態。其中頭痛日記對患者治療非常重要,除能幫助醫師與患者本身了解頭痛的型式與嚴重性,也能在有限的門診時間內,與醫師迅速而充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