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微孢子蟲進眼,險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 中央社
   日期:06月27日
 
   

 

 

 

卅二歲楊先生日前在工地工作時,一陣風把異物吹進眼,他用手取出後不以為意,晚上眼睛竟開始紅腫,到診所就醫多次,視力反而更模糊且有刺痛感,求診北榮確定感染「微孢子蟲」。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林佩玉今天表示,微孢子蟲是一種寄生在動物細胞裡的微生物,比一般細菌大一點點,沒有宿主時以孢子型態存在土壤或水中,一旦找到宿主就會從孢子中破開繁殖。

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醫師范乃文指出,微孢子蟲感染初期症狀和急性結膜炎類似,包括眼睛紅、腫、痛且有異物感,不過結膜炎經常會合併有耳前痛以及感冒症狀。

林佩玉指出,治療急性結膜炎常用類固醇藥水治療,但微孢子蟲若遇上類固醇卻會加重症狀,長期置之不理,微孢子蟲恐入侵角膜深處,不僅讓治療更困難,也可能永久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范乃文說,根據臨床觀察,每年四、五月梅雨季和八、九月颱風季都是微孢子蟲感染高峰期,推估是雨季戶外活動時,眼睛接觸土壤或受污染的水導致感染,過去曾收治過因泡溫泉、游泳、打橄欖球、下雨天整理園藝農事、用地下水洗臉等感染的個案。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建議,民眾進行園藝工作、洗魚缸、洗水塔等都應戴護目鏡,避免污水跑進眼睛,泡溫泉也應避免讓眼睛碰到池水,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