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聞口氣,初判臟器潛藏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記者
   日期:07月03日
 
   

 

 

 

口腔臭味除了影響人際關係,也可能代表身體出現疾病徵兆。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聞口腔的味道就可初步判斷身體潛藏疾病,通常輕度口臭是因為口腔不衛生、蛀牙或牙齦發炎所引起,排除前面因素,也可能是肺部及氣管毛病所造成。

鄭醫師指出,如果是肺部及氣管毛病,患者最好多吃富含纖維素之類的食物,忌抽菸、飲酒、酸辣物、冰冷食物;若是很久沒吃魚的人卻有魚腥味口臭,則代表此人很可能肝功能不良,患者最好多休息、少煩惱,食物以新鮮、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忌抽菸、喝酒、臘肉、鹹魚、油炸類食物。

若有阿摩尼亞的口臭味,往往表示腎臟出了毛病,比如體內有腎結石,患者最好增加水份、多吃流質食物,忌抽菸、飲酒、鹹魚、臘肉及不新鮮的食物;倘若呼吸的時候,味道帶有甘蔗發酵味,則表示可能罹患糖尿病或酸中毒,糖尿病患飲食應以低醣類食物為主,可食用牛乳、蔬菜及高蛋白食物,少吃飯類、甜膩食物。

經常打嗝的人排除正常因素,通常代表很可能有胃發炎、胃潰瘍等胃病,建議可以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時做到少量多餐的原則,忌抽菸、喝酒、冰飲、汽水、酸菜、糯米、香蕉等。醫師提醒,平時多留意口腔味道,身體發出警訊時才能夠及早加以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