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動物糞便入藥,也可治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7月13日
 
   

 

 

 

民眾可能不知道,動物糞便也能入藥。執業中醫師曾雴瑜昨表示,傳統藥材來源包羅萬千,就連動物糞便也能用於治病,比如鼯鼠糞便稱為五靈脂,蝙蝠糞便稱為夜明砂,名字取得很好聽,但是使用有禁忌。此外,動物糞便入藥不稀奇,比較稀奇的是昆蟲糞便入藥,例如蠶砂即是一例。

曾醫師指出,五靈脂是鼯鼠科動物復齒鼯鼠的糞便,可以活血止痛、化瘀止血,適用於胸腹疼痛、經行腹痛、產後瘀滯腹痛等症。五靈脂入肝經血分,所以還能通利血脈、消散瘀血,具有良好止痛效果,為治療血滯諸痛的要藥,常與生蒲黃共同使用。

五靈脂炒用,行中有止,既能化瘀,又能止血,適用於婦女崩漏經多、色紫成塊、少腹刺痛,不過,孕婦慎用,加上人參最怕五靈脂,所以兩藥避免同時使用。

曾醫師指出,夜明砂是蝙蝠科動物蝙蝠等的糞便,可以清肝明目、散瘀消積,適用於肝熱目赤、白睛溢血、雀目、內外障翳、小兒疳積等症。夜明砂為肝經血分藥,所以能夠清肝熱、散瘀血,臨床用於眼疾,尤以治療肝熱目赤、白睛溢血(眼球膜下出血)的效果比較好。不過,產婦禁用,而且夜明砂惡白蘞、白薇,最好避免與這些藥材一起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蠶砂是蠶蛾科昆蟲家蠶幼蟲的乾燥糞便,可以祛風溼、和中化濁,適用於風溼痹痛、肢體不遂、皮膚頑麻、風疹搔癢,以及女性閉經、崩漏等症。蠶砂使用上有禁忌,胃腸虛弱者慎服,血虛手足不遂者則是禁止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