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台年吃掉安眠藥=1條高速公路長!必知8點安全用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記者
   日期:07月19日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約為3億2千7百萬粒安眠藥,排起來長度達327公里,相當於中山高速公路的總長,十分驚人!但安眠藥真的是改善失眠的萬靈丹嗎?吞一顆沒效,接著吃可行嗎?相信上述問題是不少飽受失眠之苦者常見的疑惑。究竟想要一覺好眠,安眠藥該怎麼吃才對?且聽專業藥師怎麼說!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約為3億2千7百萬粒安眠藥,排起來長度達327公里,相當於中山高速公路的總長,十分驚人!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約為3億2千7百萬粒安眠藥,排起來長度達327公里,相當於中山高速公路的總長,十分驚人!

你失眠了嗎?有這些症狀,持續達1個月別輕忽

現今社會生活步調緊湊,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愈來愈多人飽受失眠的困擾。不過,到底睡不好到什麼程度,可視為有失眠困擾呢?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佑如表示,入睡困難、無法維持睡眠狀態、醒了無法再入睡,或是睡醒後感覺沒有睡飽等症狀,皆屬於失眠的範疇。

且民眾若一週內有3天出現以上情況,並持續長達1個月以上,則需擔心有「慢性失眠」的問題。長期下來不僅會對患者記憶、認知、情緒及日常生活表現帶來負面影響,更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憂鬱症等疾病的發生風險,其嚴重性不容小覷!因此,建議民眾若發現自身有慢性失眠的問題,最好仍積極就醫、對症治療較有保障。

安眠藥用對了嗎?短效、中效、長效3類型藥物作用大不同

張佑如藥師也特別針對臨床上,醫師常開立給民眾的3類安眠藥,加以解釋其作用、特性,以及適合使用的失眠症狀類型:

短效安眠藥:作用快速、作用時間短,可幫助入睡,適合入睡困難的人使用,優點是較不會影響白天的精神。例如,使蒂諾斯、戀多眠。

中效安眠藥:可延長睡眠時間,適合淺眠和容易清醒的人,例如,悠樂丁、安定文。

長效安眠藥:藥效時間長,白天容易有嗜睡的副作用,適合嚴重失眠,白天容易焦慮的人使用,例如,美得眠、樂平。

張佑如藥師強調,想要正確使用安眠藥,發揮其助眠效果,更有許多用藥小細節需注意!
張佑如藥師強調,想要正確使用安眠藥,發揮其助眠效果,更有許多用藥小細節需注意!

不過,要提醒的是,由於安眠藥主要經由肝臟代謝,因此老年人或肝功能不良者,建議使用中短效藥品為佳。才不會因代謝功能減退、藥物作用時間太長等因素,使藥物容易累積在體內,增加下列副作用的發生風險,包括:嗜睡、疲倦、頭痛、頭昏、昡暈、步態不穩、視覺模糊、專注力變差、反應變遲鈍、記憶力減退、幻覺、行為失憶、夢遊等。

睡前1小時服用安眠藥較佳 用藥小細節需注意

除了分析短效、中效、長效3類安眠藥的不同外,張佑如藥師更強調,想要正確使用安眠藥,發揮其助眠效果,更有許多用藥小細節需注意!譬如,安眠藥會和酒精及一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民眾在服用時,也要特別當心。就以酒精來說,由於其會抑制大腦功能,增加安眠藥的鎮靜作用,因此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而抗組織胺、肌肉鬆弛劑、抗思覺失調藥物、抗憂鬱劑等藥物則可能引起嗜睡的副作用,如與安眠藥合併使用時,更要加以留意。

此外,更建議民眾應在事情都忙完了,準備要睡覺時才服用安眠藥。一般來說,最佳的服藥時間為睡前半小時到1小時,並於服藥後就準備上床睡覺,不要再外出,以免發生危險。此外,服藥期間也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至於老年人,使用安眠藥時則容易發生頭昏眼花、反應變慢、肌肉無力、平衡感變差等不良反應,可能會增加跌倒風險;半夜起來如廁時,最好能有家人陪同比較安全。

使用安眠藥有學問 謹記8大原則不NG

最重要的是,安眠藥只是用來短期幫助睡眠的工具,治標不治本!若民眾長期使用安眠藥,容易有耐受性及依賴性的問題,不但可能造成藥量愈吃愈重,更可能在停藥時出現戒斷症狀,如焦慮、恐慌、易怒、失眠加重、心悸、冒冷汗、噁心、嘔吐、手抖、抽搐等不適反應。因此,張佑如藥師建議,民眾使用安眠藥時,務必謹記下列8大原則,較有保障:

想要一覺好眠,民眾睡前應避免看電視、滑手機、使用電腦和從事過度激烈或令人興奮的活動。
想要一覺好眠,民眾睡前應避免看電視、滑手機、使用電腦和從事過度激烈或令人興奮的活動。

原則1:依照醫生的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量。

原則2: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換句話說,如果吃1顆就能入睡,就不要服用超過1顆的藥量。

原則3:服用安眠藥後,需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發揮藥效,不要因為服藥後沒有立刻睡著,就自行增加藥量。

原則4:盡量避免天天服藥,需要時才使用,以免產生耐受性與依賴性的問題。

原則5:安眠藥應盡可能短期使用,治療期限不宜超過4周。如需長期使用,應在醫師評估和監控下使用,以確保用藥安全。

原則6:不要突然停藥,否則容易引起戒斷症狀或反彈性失眠。如需停藥,應緩慢減量再停藥。建議以一周減1/4藥量為原則,第一周先減1/4藥量,若無失眠情形,第二周再減1/4藥量,依此漸進式減量方法來停藥。若同時使用多種安眠藥,則先選擇一種藥物,逐漸減量。

原則7:不要購買或使用他人的安眠藥,也不要和他人分享安眠藥。因為每個人的病情和身體狀況不同,若使用不當,容易導致依賴性,甚至危害身體健康。安眠藥應經由醫師診斷和評估病情後開立,並且在醫師指導和監督下使用。

原則8:不要重複看診,以免重複使用安眠藥物。

從根本解決失眠問題 養成6點睡眠好習慣助改善

最後,張佑如藥師也再次重申,安眠藥只是用來短期幫助睡眠的工具,民眾若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最重要的還是應從調整日常生活著手,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習慣1:維持規律的就寢和起床時間,即使假日也不能晚睡晚起。

習慣2:午睡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

習慣3:避免在睡前6小時喝含有咖啡因飲品(如:咖啡、茶、可樂…等)或抽菸、喝酒。

習慣4:睡前避免吃太飽。

習慣5:睡前避免看電視、滑手機、使用電腦和從事過度激烈或令人興奮的活動。

習慣6:有睡意時再上床,若睡不著時,可以起來看書、看報紙或做些放鬆的事,如聽輕柔的音樂、做簡單的伸展運動、腹式呼吸或冥想,等睏了再睡。

若真的飽受睡眠困擾之苦,更應尋求睡眠門診或精神科醫師協助。唯有經過醫師評估和診治,找出失眠的原因,遵循醫囑正確的使用藥物,並且搭配良好的睡眠習慣和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是解決失眠問題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