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刺五加妙用多,可祛風溼、強筋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記者
   日期:07月28日
 
   

 

 

 

刺五加是常見中藥材,也有食品業者把它加入飲料當中。執業中醫師姜佩君昨表示,刺五加能夠祛風溼、強筋骨,還有利尿等作用,又稱五加參、老虎參、西伯利亞人參,具有藥用價值。

古代對刺五加有很高評價,以致有「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滿車」的說法。

刺五加不但被添加在飲料裡面,有些人還用刺五加泡茶飲用。根據研究指出,刺五加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比如維生素A、B1、B2及C等維生素,以及錳、銅、鎂、鈷、鎳、鋅、鐵、鈉、鉀、鈣等礦物質成分。

姜醫師指出,刺五加主要分布於亞洲東北部,中國大陸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等地區,由於刺五加具有辛散苦泄等特性,所以又能祛風溼、通經絡,因此適用於風溼痹痛、筋脈拘攣、屈伸不利等病症。

姜佩君指出,這種中藥材還能用於腰膝軟弱、小兒行遲等病症,倘若用於治療腰膝軟弱,常與懷牛膝、杜仲、淫羊藿等中藥材一起使用;倘若用於治療小兒行遲,常會配合龜板、牛膝、木瓜等中藥材。

由於具有利尿作用,常用於治療水腫、小便不利,常與茯苓皮、陳皮、大腹皮等中藥材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