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聽說吃降血糖藥會導致洗腎,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8月16日
 
   

 

 

 

解答:
網路謠傳服用降血糖藥會導致洗腎,這是真的嗎?

(1)  口服降血糖藥及注射胰島素,是幫忙身體控制血糖的一大利器。確診糖尿病時,往往身體已經長期處在血糖控制失衡的狀態,影響各器官的新陳代謝,並誘發加速產生各種併發症,因此遵醫囑口服降血糖藥及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血糖,有助於減緩減輕血糖失控所引發的病症。

(2)  如果未控制好血糖,可能會導致併發症,如腎衰竭便是腎臟組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中,代謝異常而失去功能,必須依靠洗腎將體內廢物排除。

(3)  食藥署提醒,血糖疾病治療必須落實血糖自我監控,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並遵照醫囑用藥,規律服藥,不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若有任何用藥、病情上的疑問,應詢問醫藥專業人員。

資料來源: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http://www.diabetes.org.tw/wddt_heduc01.jsp?P_TNO=EDUC990010004&P_HCTG=A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衛教宣導
http://www.cth.org.tw/?aid=408&pid=6&page_name=detail&iid=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