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現行反式脂肪標準鬆,消基會建議下修至0.1%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8月30日
 
   

 

 

 

目前包裝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在0.3%以下者,可標示為「0」,此規定過於寬鬆,消基會建議參考「食品中脂肪酸之檢驗方法」及認證實驗室的反式脂肪酸定量極限,將可標示為「0」的條件,向下修正為反式脂肪含量在0.1%以下者,以更科學和嚴謹的規定,降低消費者攝入反式脂肪風險。

減少反式脂肪的攝取,是目前的健康趨勢,業者在食品配方的調配上,應盡量使用天然油脂,避免使用不完全氫化油,或是選擇經「交酯化技術」或「冷凍捏合」油脂,以降低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若食品配方中有使用氫化油,應該誠實標示,讓消費者有選擇的依據。

地方政府除應加強包裝食品反式脂肪含量管理,建議參考先進國家地方政府之作法,禁止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含反式脂肪的油品與食材。目前「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所屬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辦理學校午餐應行注意事項」中,僅針對營養午餐所使用的農產品與基因改造食品有相關限制,建議應增列條文明確禁止營養午餐使用含反式脂肪的油品或食材,以維護學童與青少年的健康。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優先購買標示完整且反式脂肪含量標示值較低的商品,避免購買成分標示含有氫化植物油的食品,並少吃油炸食品,以降低攝入反式脂肪的風險。